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银保监会发文推进农商行专注支农支小信贷主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5 08:47:02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李延霞) 中国银保监会14日发文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回归县域法人机构本源、专注支农支小信贷主业,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要求,农村商业银行应准确把握自身在银行体系中的差异化定位,确立与所在地域经济总量和产业特点相适应的发展方向、战略定位和经营重点,完善适合小法人和支农支小定位的公司治理机制,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专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切实做好融资成本管理,巩固好支农支小主力军的优势地位。

为了确保监管政策要求在农村商业银行体系有效落地,意见制定了监测和考核农村商业银行经营定位和金融服务能力的指标体系,主要包含经营定位、金融供给、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机制等4大类15项指标。

农村商业银行是我国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有农村商业银行1436家,资产负债规模均超过23万亿元,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的占比长期保持在60%和50%左右。

银保监会表示,农村商业银行以在银行业10%的资产占比规模,贡献了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22%和21%的规模,成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少部分农村商业银行出现了经营定位“离农脱小”的盲目扩张倾向。聚焦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针对县域及城区农村商业银行,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意见。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和监管激励约束措施,引导农村商业银行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提升自身稳健发展能力的同时,全面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相关推荐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加强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管理

为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准确识别、评估信用风险,真实反映资产质量,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于11日正式对外发布。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外国银行分行综合监管评级办法(试行)》——外资银行监管更规范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外国银行分行综合监管评级办法(试行)》,以进一步完善外国银行分行监管评级体系,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加强分类监管,促进外国银行分行稳健运营。

银保监会:加大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

中国银保监会27日表示,金融政策要更主动地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大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