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闻分析:人民币升值有何意涵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4 14:38:12

新华社伦敦1月14日电 (记者孙晓玲、杨海若)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上涨势头迅猛。1月3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涨迅猛。人民币此番升值已引起伦敦这一世界上最大外汇交易中心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符合市场逻辑,而中国经济前景则是决定人民币长期走势的重要依据。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支付公司“世界第一”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库克说,“人民币升值是一件好事”。库克认为,中美已展开经贸磋商,与风险和贸易密切相关的货币走势有迹可循。

密切跟踪全球最重要货币的库克说,美元遭受15年来最差的开局,英镑为“脱欧”的不确定性而哭泣,人民币则脱颖而出。

荷兰ING银行大中华经济师彭蔼娆对记者表示,近来人民币走势主要源于弱势美元。她说,如果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汇率会继续强势。

在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际资本市场的神经。1月4日,中国央行降准,A股应声大涨,中国股市的强劲表现提振了欧洲股市和美股。

从更深的层次看,一国货币汇率既是衡量该国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指标,也可看做各经济体间经济金融实力此消彼长的晴雨表。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日前表示,未来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美元以外的(主要)全球储备货币。随着全球秩序的改变,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间的脱节会减少,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比如人民币。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首席撰写者、经济学家弗兰齐斯卡·奥恩佐格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经济非常强大,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没有改变。”

奥恩佐格表示,过去几年,中国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不断遏制金融市场脆弱性。更重要的是,中国及时有效的政策举措能够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事实上,聚焦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比关注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更有意义。岁末年初,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市场化改革以筑牢增长根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周期,正是长期看好人民币的重要意涵。

相关推荐
俄罗斯央行:人民币在俄出口结算中份额超40%

俄罗斯央行网站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在俄罗斯出口结算中的份额增加到40.8%,在进口结算中增加到38.5%。

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积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自2014年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被人民银行指定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迄今已整满十年。

中国工商银行为玻利维亚联合银行开设人民币代理行账户

中国工商银行为玻利维亚联合银行开设人民币代理行账户启动仪式23日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