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联储主席重申对加息“保持耐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4 11:03:08

新华社华盛顿1月13日电 (记者杨承霖、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0日表示,美联储对后续加息没有预定计划,将“保持耐心”,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灵活而迅速地调整政策”。

鲍威尔当天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访谈活动上表示,各项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经济良好势头延续至2019年,但美联储也注意到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等风险因素的担心。综合考量多个领域,当前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风险并未上升。

谈及加息前景,鲍威尔说,美联储去年12月作出2019年两次加息的预测是美联储官员预测加息次数的“中值”,不是“计划”。他说,无论经济预期趋向积极,还是受全球经济影响出现放缓,美联储都会灵活而迅速地调整政策。

除加息外,鲍威尔还谈及市场关注的“缩表”。他指出,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略低于4万亿美元,美联储希望能将其缩减到远低于当前规模的正常水平。

同时,鲍威尔提到,尽管美国经济总体上还没有因部分联邦机构“关门”受损,但如果情况持续,经济数据将有明显体现。他说,受“关门”影响,多项经济数据发布暂停,不利于美联储研判经济形势。

相关推荐
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1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这是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日本维持了约11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

市场对美联储将结束本轮加息预期升温

美联储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讨论未来政策路径时仍为进一步加息留有了余地。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联储加息任务或已结束。

欧元区10月通胀率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下降及欧洲央行加息影响,欧元区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9%,低于9月的4.3%,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