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迷人雪都阿勒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9-01-11 18:14:57

迷人雪都阿勒泰

冬日禾木如画般的美景

没到过冬季的新疆,就不知天堂有多美。你会惊异于同一片蓝天下,新疆冬天美的是那么沧桑、大气、磅礴和静谧。

新疆阿勒泰被称为“中国雪都”,辖区内的阿尔泰山区全年降雪期长达179天,最深积雪可达二三米厚,拥有世界级的天然雪资源。

我们乘坐从乌鲁木齐发往阿勒泰的首发旅游专列,正常应该是第二天早上9时半到站,因大风雪,专列多次避风停驶,直到下午17时才到达。我们先来到富蕴县,这里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的源头。富蕴县塔拉特村位于可可托海镇东侧5公里处,是额尔齐斯河流域源头上的第一个村落,享有“额河第一村”的美誉。塔拉特村还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聚居主体的农牧业村,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随着各种旅游活动的开展,塔拉特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致富饭,村民通过发展民宿、销售手工艺品、黑加仑及奶制品等特色产业增加收入。

我们穿行于阿尔泰山,一路的雪景美轮美奂。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山体最高海拔3100米,雪道区域最低海拔1900米,山体垂直落差为1200米,创中国之最,是全国落差最大的雪道。这里的雪质像蒲公英一样柔软,而且特别纯净。这里是开展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速度滑雪等项目的绝佳之地,有国内最长的大众旅游体验滑雪道,具备举办国内国际多项滑雪项目比赛的能力。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为阿勒泰冬季冰雪旅游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阿勒泰市西北角,有一座50多公顷的“桦林公园”,园内因桦树密布而得名,公园依山傍水,自然林木、河水、花草融为一体。到了冬季,桦林公园变成一个黑白分明的水墨世界,冰清玉洁、银装素裹。白雪皑皑中的一抹金色,满身洁白的桦树林,湛蓝天空之下的光与影,勾勒出新疆冬季独有的浪漫和韵味。游客可以坐上马拉爬犁,穿梭在桦林间欣赏冬日美景。

位于布尔津县境内的禾木村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之一,还被誉为“神的后花园中的自留地”。禾木的冬日是一个冰雪的童话世界、一个纯净空灵的世界,山川、河流、田野、村庄,全部笼罩在白茫茫的雪野之中。禾木生长着丰茂的白桦树林,素有“摄影家天堂”之称,不少获大奖的摄影作品都从这里走出。在这里,随时还能看到当地人纵马驰骋的身影。

冬日清晨的禾木村,晨雾弥漫、炊烟袅袅。我望着被白雪覆盖的整个村庄,可以体会到城市生活中永远无法感受到的宁静、祥和。登上禾木村头的观景台,站在山头看着一幢幢木屋,仿佛在童话世界里才能形容眼前的景色。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有一种地方,风景是在路上,有一种旅游,风景是留在心中”。禾木之美,让人身在其间却被其美丽所恍惚,离它而去后,反而心中那如诗如画的景色在不断浮现中被勾勒得更为清晰。(人民网/记者 卢清国

相关推荐
安徽泗县:瑞雪初霁玉树琼枝“水墨画”

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徽省泗县迎来了今年首场降雪,当地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玉树琼枝美景。

淮北烈山区:虎年春雪美如画

​2月7日,新春后的首场春雪悄然而至,把淮北大地装扮一新,别样雪景美不胜收。

新疆阿勒泰地区文化体验街区落地新疆国际大巴扎

位于新疆国际大巴扎的阿勒泰地区文化体验街区于1日开门揖客,原木搭建而成的尖顶木屋、哈萨克族毡房,以及富有阿勒泰地区特色的歌舞表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