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领跑“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1 16:36:26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1月11日电 (记者郝玉)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核心城市,随着新疆乌鲁木齐“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占地67平方公里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地生根,这里已成为推动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引擎。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获悉,自2015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投入2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多联中心、班列集结中心和铁路口岸等功能平台,引入企业90家,外向型产业落地达100亿元,2018年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乌鲁木齐既是新疆最大的商贸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中心,也是向西开放极具战略地位的进出口商贸集散地。国际陆港区位于乌鲁木齐西北部,是依托西站、北站、综合保税区、多联中心、班列集结中心等平台构成的产城联动发展区域。业内相关人士认为,随着国际陆港区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形成东西双向互济的新格局,对新疆向西开放和经济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核心板块。作为新疆铁路部门打造的对外开放及互联互通重要枢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新疆更好地承接内地产业转移,也是推动新疆开放性经济发展提供了交通运输平台。

以中欧班列为媒,新疆开放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目前该集结中心已与国内82家外向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班列线路已达到20条,通达亚欧19个国家和地区的26座城市。新疆铁路国际物流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中欧班列进一步开通,集结中心还将从通道经济变成枢纽经济,进而再建成交易经济,最终服务于第三产业发展,吸引更多投资者到新疆落户。

串联起新疆与中亚、欧洲“贸易丝路”的集结中心,只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一部分功能。而需要进一步推动新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激活物流“引擎”。

百世物流是一家杭州企业,2017年落户陆港区建成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也是首家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户的跨境电商,在这里海关与国检入驻现场办公,可实现24小时清关。企业负责人介绍,借力区位、政策优势,如今中俄进口陆运最快仅需8天,欧洲进口商品从该物流仓送达全国各地仅需48小时。

随着国际陆港区各种要素加速集聚、承载、引领、带动的综合功能日益显现,也进一步加速了产业集聚。目前已有国内外40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加速落地,对新疆外向型经济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拉动作用。

按照2019年自治区经济工作规划,今年要加速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为此,乌鲁木齐还将打造功能平台,在已有的肉类口岸基础上,积极申报汽车整车、粮食和冰冻水产品口岸;加快产业聚集,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打造新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一带一路”注入新疆力量。

可以预见,随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脚步不断加快,更多交通、物流和对外开放资源将进入亚欧地区及我国国内市场,也必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繁荣。

相关推荐
通讯:新疆棉农与外国专家的“隔空对话”

深秋初冬,新疆棉花陆续迎来收获季节。

新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更为新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旅游合作促交流 凝民心 共发展——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观察

11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启幕。上百位上合组织国家、国际组织代表共话旅游潜力及旅游合作,论坛结束后,代表们走进新疆阿勒泰等地参观访问,亲身感受新疆旅游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