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新增一铁水联运港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1 17:48:36

新华社武汉1月11日电 (记者王贤)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750吨铁矿石的86891次列车10日下午从湖北鄂州北站开出,这些铁矿石不久前通过船舶运到紧邻鄂州北站的三江港区。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与三江港联合开出的首列铁水联运班列,标志着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又添一具备铁水联运能力的重点港口。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东车务段副段长田建杰介绍,鄂州北站货场紧邻三江港物流园,有5公里港区铁路联通三江港码头。初期主要担负鄂钢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由三江港起驳,经铁路短途运输至鄂钢;同时担负鄂钢钢材经长江的铁水联运任务,年运量400万吨。近期将开发集装箱、成件货物、冷链运输等多式联运。

三江港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铁路与三江港的合作,形成了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铁水联运、多式联运新支点,为三江港、武汉新港疏港运输提供了绿色交通大通道,有利于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田建杰说。

铁水联运是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据测算,铁水联运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地区综合运输效率能提高10%。目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正在重点推进长江湖北段4个主要港口疏港铁路建设,届时湖北境内与铁路联通的港口将增加到10个。 

相关推荐
绿色向新 “碳”寻未来——中法生态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武汉与法国的情缘悠久。作为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中法建交60年来,武汉同法国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已成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人员最多、交往最密切的城市之一。

去年各项税费优惠超七成“落”于民营经济

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达22289.9亿元。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受益明显,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864.6亿元,占比75.7%。

武汉大学130周年校旗传递仪式新西兰站举行

武汉大学130周年校旗传递仪式9月25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