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1 15:59:10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于佳欣) 记者10日从商务部获悉,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日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018年可以说是中俄经贸合作名副其实的“成果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突破。

据中方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中俄贸易除实现量的突破,双边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5%和29%,农产品贸易增长了31%,双方还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的贸易增长点。

据高峰介绍,双方在战略性大项目的合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能源领域、核领域、航天领域、跨境基础设施领域,包括北极开发、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

地方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通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等展会平台,两国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制度对接持续推进,双方正式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顺利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研,并在世贸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20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高峰表示,中俄双边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相关推荐
2月6日中国出入境人员数量达67.6万人次 创新冠疫情以来新高

7日,从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2月6日全国出入境人员数量达到67.6万人次,创新冠疫情以来新高。

5月份国家铁路发送货物量创单月历史新高

记者6月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份,国家铁路货运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发送货物3.4亿吨,同比增加2110万吨,增长6.6%,单月货物发送量创历史新高。

德国4月通胀率再创新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德国4月通胀率升至7.4%,连续第二个月创下1990年两德统一后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