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委内瑞拉总统说不排除解散议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0 17:06:33

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10日电 (记者徐烨、王瑛)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9日表示,不排除解散由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马杜罗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制宪大会8日的提案指出,由于委议会长期处于“非法状态”并一直致力于推动推翻委政府的政变计划,故考虑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马杜罗说,他本人和委政府完全支持制宪大会的提案,并已指示副总统罗德里格斯跟进制宪大会的提案以推进相关工作。

马杜罗将于1月10日宣誓就职,开始新一届总统任期,至2025年。但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拒绝承认马杜罗新任期的合法性,并要求马杜罗将权力暂时转交给议会并重新举行总统大选。

委内瑞拉2015年底举行议会选举,反对党联盟赢得了议会的控制权。但委最高法院随后称,由于3名反对党当选议员在选举中涉嫌舞弊且不愿停职接受调查,因此宣判委议会处于“非法状态”。这一状态延续至今。根据委宪法,下一次议会选举应在2020年举行。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新宪法尚未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但委国内反对党联盟以及美国拒绝承认制宪大会合法性。

相关推荐
厄瓜多尔总统宣布解散议会并准备举行大选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总统拉索17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已签署政令解散厄国民代表大会(议会),并要求厄全国选举委员会准备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委内瑞拉官方再次与美国代表团接触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7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当天下午委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会见了到访的美国代表团,讨论了双边关系等议题。

几内亚比绍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16日签署总统令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