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洲正迅速成为美俄在天然气领域的战场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1-10 11:20:53

CNBC网站1月8日消息。俄罗斯长期以来在欧洲天然气供应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如今,美国希望凭借更安全和更易于存储及运输的液化天然气(LNG)来挑战俄罗斯在欧洲的地位。

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去年7月访美期间与特朗普达成共识,将从美国进口更多LNG以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2018年10月,美国出口的LNG有24%输往欧洲,总量接近6亿立方米,创下双方单月最大LNG交易量。而在2017年全年,美国出口的LNG仅有10%输往欧洲。欧委会预计到2022年,美国对欧盟的LNG出口有望在现有基础上翻倍。

目前,俄罗斯仍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其他的主要供应伙伴包括挪威、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等。据欧委会统计,欧盟有11个成员国(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匈牙利、奥地利、波兰、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芬兰)自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进口总量的75%以上,俄罗斯的主导地位可见一斑。俄罗斯的输气管道主要由俄国有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运营,这使其具有运输成本较低和基础设施供应成熟等优势。Gazprom目前同时参与了北溪2号管道建设。

除能源供应多样化外,地缘政治也是考量因素之一。美国在去年11月警告称,可能对参与北溪2号的公司实施进一步制裁(以罚款为主),以阻止该项目的实施。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分析师Christopher Louney等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在欧洲的管道基础设施已建立且不断发展,美国推动欧洲接受其LNG有其地缘政治考虑。Louney认为,欧洲过去两年来一直在进口美国LNG,但目前仍只在英国、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有等少数接收终端,随着更多的设施运行,美国的出口量将进一步增加,但美国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才能挑战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

相关推荐
综合消息|欧洲多国人士:扩大免签欧洲国家范围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中国从3月14日起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扩大了免签欧洲国家范围。欧洲多国人士认为,这彰显中国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将促进双方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

穆迪下调多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7日宣布,把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和比利时六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欧洲人民党推举冯德莱恩竞选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人民党7日决定提名现任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领衔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