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一起过个追梦年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 2019-01-09 11:22:00

人民网银川1月7日电 (宽容、贾茹)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记者梳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盘点了农民工被欠薪的留言。

LOCAL201901071700006327629485202

2018年,网友在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版块留言反映欠薪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网友求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关于欠薪留言共计20个,欠薪金额总计超过1亿元,单条留言最高的讨薪金额超过4000万元。

线上相关部门回复已解决。事实上,该问题在线下并未得到实质解决。(拼图)

农民工讨薪向来以“集体性”显著,留言板中亦不例外。“500多名农民工来自四川、陕西、河南、甘肃、安徽等省份。马上到年关,这些农民工急等这笔钱回家过年、看病、上学等等,经常到工地、办公室围堵追讨工资,还是拿不到钱。”承建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包的银川市兴庆区旧城南部棚户区改造的工程让农民工陷入讨薪困境。记者在留言中发现,官方回复:“目前,中建公司已支付5000万元,剩余2000万元正在按照协议分期支付。”而当事人银川怡顺昌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徐荣茂投诉说,还有3500万元没有支付。

不少网民反映企业拖欠工资、当地政府拖欠工程款等在内的诸多根深蒂固的矛盾与问题,大部分欠薪留言均涉及多位农民工。

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相关部门回复称已解决。但是,网友反映“血汗钱”仍未拿到手里。(拼图)

让记者不解的是,有些欠薪留言明明没有完全解决,官方却回复已经解决。2018年8月16日,有网友投诉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奥特莱斯中城国际城项目,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9月18日回复,8月21日江苏南通二建公司已将工资足额发放到工人手中。但是施工方负责人杨龙1月7日投诉说,直到现在南通二建项目部有9万7千元没有结算完毕。

从留言来看,欠薪集中于工程建设领域,其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是由于当地政府拖欠,导致农民工拿不到工资,比如,有网友反映2014年与永宁县李俊镇签订的土地复垦,拖欠工程款4年仅支付了百分之三十,多次去讨要但始终未清,究其原因是由于永宁县财政资金紧张,尚有1589.346万元未付清;有些是由于当地盲目上马工程,留下了欠薪的隐患,比如,灵武市临河镇黄河书院项目于2009年开发建设,2013年下半年起,由于开发公司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至今,引发大量债务纠纷,致使无法支付农民工工资。

在给石泰峰书记关于欠薪的20条留言中,有6条尚停留在留言板的未回复区域。在剩余14条中,有相关部门进行类似如此回复:“……您好!相关情况已通过电话形式与您沟通,如还有不清楚的地方,请联系……”实际解决情况,不得而知。

2018年,网友在五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及22个县(区)书记版块留言反映欠薪问题。

记者梳理留言板上关于对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市委书记、市长及22个县(区)书记关于讨薪的留言。数据显示,对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留言5条,总计讨薪金额4010.63万元;对银川市市长杨玉经留言一条,是关于宁夏银川盘古映画商贸有限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同时,该投诉也反映给了兴庆区委书记朱韶峰。对固原市委书记张柱留言一条,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回复:待工程竣工结束一年后退还暂时扣留的6万元保证金。对固原市市长马汉成留言则反映的是彭阳县茹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彭阳县水务局回复,由于目前还没有完成项目审计,对于拖欠的工程款深表歉意,后续将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报送材料完成审计工作。22个县(区)书记讨薪留言中,有彭阳县、海原县等15个县区没有讨薪留言。

从欠薪地市投诉来看,银川市数额为8530.9636万元;石嘴山市为33万元;吴忠市为70.9万元;固原市为26.6366万元;22个县(区)方面,灵武市和兴庆区的投诉欠薪数额超过千万,永宁县和贺兰县的投诉欠薪数额超过百万。

记者手记:

“农民工讨薪”是人民网宁夏频道关注的焦点之一。发放农民工工资向来拷问的是社会良知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年关将至,希望相关单位从源头防范讨薪事件演化成群体事件、极端暴力案件,不要再让农民工遭受讨薪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