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丝绸消费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09 10:29:50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王优玲、林红梅) 中国丝绸协会名誉会长杨永元近日说,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内需成为丝绸产品消费主力军。我国丝绸内销占比达60%,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丝绸消费国。  

杨永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国丝绸业在改革开放中增强了竞争力,从单一的国际市场,转变为国际、国内市场并重。由于丝绸以蛋白质为主的天然纤维对皮肤没有刺激,丝绸内衣、服装、蚕丝被等消费品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我国丝绸行业集中度近年来不断提升。与2013年末相比,全国规模以上丝绸工业企业数减少195家,降幅为19.7%;单个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上升17.4%。  

改革开放以前,丝绸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换汇,一年全国只生产2000多条丝绸双喜被面,供新婚的年轻人购买。杨永元说,目前在产业水平上,我国丝绸业从以出口生丝、绸缎为主的初级产品转型升级为生丝、丝绸、服装等全链条产业。丝绸产品的消费品档次、质量、花色实现了国际、国内接轨。  

我国丝绸业出现量增价涨效益好的态势。来自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桑园1183万亩,全国有2000万名茧农,蚕茧产量达64.3万吨,扭转了自2013年以来下滑的趋势。  

在产业布局上,自2006年开始,在国家引导下,“东桑西移”“东绸西移”持续进行,种桑养蚕由东南沿海转移到中西部的荒坡等地方,不与耕地争资源。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中西部蚕茧产量、生丝产量、绸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为81.6%、76.2%、52.4%,比2013年分别增加16.1、20.5、14.8个百分点。中西部种桑养蚕面积占全国的82%,东部在技术、研发上保持优势。

相关推荐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