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 “重量级选手”入场如何“搅动”车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09 09:30:19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 (记者王鹤、周蕊) 特斯拉第一个海外超级工厂7日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资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特斯拉国产化将带来“鲶鱼效应”。不只是特斯拉,受益于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近期大众汽车、宝马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也在华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这都将促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搅动”中国汽车产业生态。而对消费者而言,则会拥有更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选择,也有望享受市场竞争带来的降价“红利”。

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计划2020年实现量产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上海工厂将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Model 3电动车和未来的新车型。工厂计划在2019年年底试产Model 3,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2020年实现量产。不过,高配版本的Model 3及其它特斯拉车型仍由美国工厂生产。

对特斯拉来说,中国建厂的好处不言而喻,一方面是成本的明显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化后,特斯拉有望实现零配件国产化,再加上人力成本下降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在同档次的新能源汽车中,价格将颇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特斯拉将能更加深入挖掘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形成规模效应。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118万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十分坚定,并提出到2020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电动汽车市场庞大。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汽车产品实现电能驱动。在中国,电动车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马斯克说。

外资“重量级选手”加速国产化,“鲶鱼”来了

“特斯拉国产化最大的影响就是形成‘鲶鱼效应’。”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说,特斯拉技术先进,将促进国内车企加速提升技术;特斯拉产业链逐步在国内生根,将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升机会。

随着我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大众汽车、宝马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在华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

华金证券研究报告称,海外优质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转移,两三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很多“重量级选手”,综合能力强的国内零部件公司将凭借供应链红利发展壮大。

国内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则将直面竞争与挑战。

“特斯拉国产化量产预计在2020年,正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期。国内车企没有其他竞争保护措施,进入平等竞争阶段,所以国内车企需要在这两年加速提升产品。降低成本,快速适应摆脱补贴、独立发展的市场新环境。”崔东树说。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苍学俊说,尽管我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会在直面和追赶一流国际车企中实现更快成长。

“高端”品牌闯进40万元以下区间,消费者将面临更多选择

特斯拉此前一直被视作“高端”品牌,此次通过国产化后推出价格较为亲民的大众产品,将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按照特斯拉最近公布的价格,目前Model 3有三个版本,两个美国产的高配版本起售价格分别为49.9万元和56万元,业内人士估算,未来国产的低配版Model 3很可能会降至40万元以下。

上海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打算买燃油车,但是一年多还没拍到车牌,于是打算选择不用传统车牌的新能源汽车。“国产特斯拉如果不到40万元能买到,的确很有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高端”品牌开始生产面向大众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普遍定价在30万元至40万元区间。早些年,30万元至40万元基本是合资品牌汽车,如今外商独资企业也闯进这个价格区间,白热化的竞争让各个车企必须拿出更过硬的产品服务和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争夺市场。

比如,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最近推出的新款纯电动车型ES6的价格在30多万元起步,如果采用电池租用方案车价还能降低10万元,加上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价格较其推出的首款车型ES8便宜了不少。

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动力研究院副院长金国庆说:“长安新能源车型的用户群和价格定位与特斯拉并不相同,经过多年的发展,长安作为传统车企在产品开发、质量保障上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会把优势发挥到极致。”

相关推荐
拼经济“热辣滚烫” 重大项目开工上满弦

龙年伊始,全国各地纷纷吹响项目开工“冲锋号”,处处涌动着的项目建设热潮奏响春日“奋进曲”。

特斯拉2023年总收入和净利润均增长19%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24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23年总收入达967.7亿美元,净利润为149.97亿美元,与2022年相比均增长19%。

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完成投资2257.4亿元,超计划5%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获悉,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全年共完成投资2257.4亿元,超计划投资额5%,创历史新高;新开工31项,比原计划多开工16项,基本建成33项,超计划完成7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