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大学加快推进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柳 2019-01-08 11:14:58

日前,宁夏大学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决策部署,紧抓“部区合建”机遇,加强学科群建设,加快推进该校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民族学是中国历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大学民族学研究注重中华民族历史视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研究历史和民族文化。经过多年成果积累,在区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目前正在冲刺国家一流学科目标。

据了解,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将以民族学作为牵头学科,以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旅游管理等为作为配合学科进行建设,并切实对接自治区有关产业需求,树立重构理念,建立协同机制,跨学科、跨学院、跨行业、跨地区组建学术与研发团队,联合攻关。

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介绍,从历史学的角度研究民族学,是宁夏大学历来坚持也是学校民族学的特色。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如果没有多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推进,就不会形成今天优秀的文化。从历史的角度来研究民族学,能真正的解决民族学很多问题。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斌表示,中国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总结,中国的大学生要对中国智慧有基本认知和基本认同,真正做到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根据部署,民族学学科群建设将对标全国相关高校民族学学科水平,立足优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突出特色,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研创新,传承创新一流文化,转化一流成果。(人民网 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