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东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创新高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1-08 14:11:07

据济南、青岛海关统计,2018年前11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65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其中出口2558.5亿元,增长6.3%,进口2091.9亿元,增长3.6%。

11月份当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12.4亿元,增长24.1%,进出口增速较山东省平均增速高出9.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69.5亿元,增长23%,进口242.9亿元,增长25.4%。

据济南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刘赛介绍,11月份,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73.7亿元,增长25.1%,占72.9%;国有企业进出口55.4亿元,增长77.1%。11月份,机电产品、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钢材为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出口商品。

刘赛认为,11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汇率低位叠加主要市场经济形势向好刺激出口增长;二是地炼企业加大原油进口拉动进口增长。

“人民币贬值增强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对出口的提振作用十分明显,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复苏,尤其对价格变化较为敏感的商品均实现较快增长。”刘赛说,与此同时,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形势向好。11月份,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依然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210.5亿元,增长17.5%,占41.1%。

自原油进口“双权”放开以来,原油始终占据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第一大商品的位置。据海关统计,11月当月,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354.9万吨,增加45.4%,货值123.3亿元,增长60.5%,拉动当月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增长25.4个百分点。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和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重要纽带,自2015年起山东9地市相继开行欧亚班列以来,累计发运800列;2018年前9个月开行265列。2018年10月31日,经过整合后的欧亚班列“齐鲁号”在济南、青岛、淄博、临沂四地同步首发,推动山东省欧亚班列走上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轨道,助推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一步扩大。(作者:马刚)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