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国商贸代表今聚大沥 共享“一带一路”商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1-08 17:28:18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何商机?佛山企业如何更深度参与沿线市场?佛山“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今日将在大沥盛大开幕。中东地区多个国家的商务代表、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华人商会代表,以及国内企业家等300多人,将齐聚大沥,进行深入探讨,为南海区打造“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战略、大沥镇打造“全球采购中心”出谋划策。

会上,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阿里巴巴广佛商贸圈服务机构进驻、全球泛家居采购中心、大沥全铝家居(南非)展贸中心、华南泛亚进口粮食服务平台等五大重要项目和机构、平台进行现场签约,让大沥的全球战略,落到实地,依托这些高端平台和项目,加快“全球采购中心”的建设,助力南海对接全球进出口商品贸易,推进南海转型升级和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大沥产业基础雄厚商贸优势显著

民间有这样一句说法“做生意,来大沥”,南海大沥,作为佛山的商贸重镇,有着500年的商贸历史,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汇聚于此进行商贸活动。

2017年大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亿元,是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内衣名镇和中国时尚品牌内衣之都。据统计,镇里拥有38个专业市场,6万多个工商户,涵盖有色金属、小商品、五金机电、家具建材、铝型材、布匹等10多个产业门类几十万种产品,年交易额超6000亿元。

大沥做生意的对象,一直都面向全球。近至东盟,漂洋过海远至欧洲、美洲以及非洲100多个国家以及地区。我国“雪龙号”科考船所使用的燃油共轨单元,就是由沥商生产的。此次活动选择在大沥举行,正是基于其强大的全球商贸市场优势。而大沥也将通过“洽谈会”对接全球华人商会及商务资源,搭建“全球泛家居采购中心”等高端平台,从而撬动中东和东南亚、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采购资源。

多国商务代表将实地考察大沥产业

据悉,此次“商贸洽谈会”邀请了包括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穆斯塔法·萨法日尼等人士,通过该中心,也邀请到相关代表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多个华人商会代表,连同国内企业家等共约300人参会。今日的会上,不仅会有华人商会会长带来当地国家市场现状、市场潜力的分析,商务代表和华人商会代表还将走访大沥的优势产业,进一步了解大沥的商贸环境,为两地日后的商贸交流和投资,寻找商机,奠定合作基础。

此次参加洽谈会的印尼商会代表沈卫东到印尼7年,在雅加达设有企业办事处。他介绍,印尼作为一个拥有3亿多人口的大国,国民的生活日用物资等95%都依靠进口,而中国也是其进口贸易排名前列的国家之一,该企业在印尼的业务平均每年都有10%的增幅。“虽然目前印尼份额在公司里所占份额并没有新加坡高,但是根据它的增幅来看,加上印尼本国的经济特点,我觉得它日后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他坦言,印尼目前全国都在进行“改革开放”,市政基础维修和建设等工程如火如荼,佛山优势产业的铝业、服装、建材、家居等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五大重要平台项目和机构将现场签约

盛会开幕当日还有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阿里巴巴广佛商贸圈服务机构进驻,全球泛家居采购中心、大沥全铝家居(南非)展贸中心、华南泛亚进口粮食服务平台等五大重要项目、平台和机构进行现场签约。

在日前已经进行过签约仪式的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项目还将进行现场路演。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铝型材及有色金属龙头企业、地方政府和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建设、运营。中心是集全铝产品展贸、供应链金融及物流服务、产业教育及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贸基地。将采用全球领先的第六代展贸方式,在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及物流服务的基础上,配备全新的产业文化、信息系统和交易中心等配套服务,旨在以互联网手段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获取更大市场,从而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第一期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计划在3年内汇聚产业500强,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全铝家居展贸中心,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展贸经济新动力和地方经济新标杆。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