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分行信息科技发展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9-01-04 16:39:30

四十年载砥砺前行,四十年春华秋实。农行新疆分行、兵团分行信息科技建设紧跟改革开放步伐,在科技兴行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信息科技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管理信息系统取得很大成效,现代化支付系统快速实现,金融产品创新成果显著,全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信息化建设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既是农业银行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农行新疆分行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行”工作思路,信息科技建设从县支行单机应用、县域微机联网、城域网络建设、省域数据集中、全国数据大集中、新一代银行系统等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阶段;业务处理系统从手工处理到计算机应用系统、从单机处理到地州联网、全疆联网、再到全国大联网,实现从单一业务品种到综合业务服务,从单机处理到全国大联网到BoEing工程完美蝶变的巨大变革,绘就出新疆两分行科技发展的新蓝图,开创信息化银行建设新局面。

从手工处理到计算机应用

单机应用。上世纪80年代初,为尽快适应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的需要,改变手工操作落后现状,农业银行做出“尽快实现银行电子化,彻底改变手工操作落后现状”的决策。农行新疆分行在“微机开路,应用先行”的建设模式下,从微机起步,围绕会计电算化,拉开了全行信息化建设序幕。

县域联网。将一个县支行或城区支行的各个网点通过计算机网络联结起来。县域联网历史性的实现了县域“通存通兑”,在县域范围内,一个服务网点(储蓄所)开出的存单,可以在任何一个服务网点上兑现现金。

通过在网点推广使用微机,将网点储蓄、对公等基本业务转变为计算机操作,从钢笔和算盘转换成电脑和键盘,结束了“一把算盘、一支笔、一个账本”手工操作模式,开辟了一条具有农行新疆分行特色的电子化建设之路。

从单机处理到全疆联网

随着电子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微机单点应用已经不能适应业务发展需要,跨网点、跨机构的应用需求愈发迫切,加快地州(市)联网,电脑联网应用持续推进,开始有计划地建设微机同城网络和县域网络。

城域联网。90年代后期开始,新疆两分行在县域联网的基础上,开始实现地州(市)数据集中,将地市级及其下辖所有县支行的数据集中在一个地州(市)中心,用更高级、更高效的计算机处理整个辖区的银行业务,用终端替换网点微机。

通过城域联网,实现了数据和功能的共享,通存通兑范围也从县域扩大到地州(市),支撑的业务品种与日俱增,银行卡业务、国际结算业务开始起步,ATM、POS等自助机具逐步开始使用。

随着业务经营的持续发展和客户服务需求的变化,同城微机网络已经不能满足地州、县域甚至更大区域业务发展的需要,新疆两分行启动建设了全疆数据集中工程和全疆联网工程,计算机网络建设由微机网络向大中型计算机网络转移,信息化建设重心从此由微机网络建设开始逐步向建立省域集中的区域网络上来,开启了集中式大中型机网络系统的新阶段。

省域集中。地州(市)行数据集中后,农行新疆两分行自1999年起,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全疆省域数据中心建设,至2000年底,全疆15个地州行建成了同城网络,联机网点约920余个,实现省一级数据集中,疆内所有网点集中联网,对公、储蓄、银行卡、国际业务全部入网进行,从单一业务到综合服务,在信息银行建设之路上一步步地发展壮大,结束了金融业务手工操作的历史,极大地提高了新疆两分行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从1984年全行安装第一批微机建设远程数据通信网开始起步,至1995年先后推广应用了统计信息系统、微机版省辖联行对账系统、全国联行对账系统、外汇柜台业务处理系统等,新疆两分行伴随着从单机、多用户、集中分布式、省域和全国数据集中发展,业务应用从储蓄、对公、电子汇兑、统计、信贷管理等单一向全面深入的集中,信用卡等新兴业务得到开展,促进了城市行业务的快速发展,新疆两分行迈进了信息化建设的成长之路。 

从全疆数据集中到全国数据大集中

为加快把网点优势转化为网络优势,进而形成竞争优势的战略目标,信息化建设开始由省域数据集中向全国数据集中的战略转变,启动了农行历史上规模大、难度高、影响深远的数据大集中工程,全国数据大集中也是农行信息化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数据集中。在新疆两分行省域数据集中及全疆联网建设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全国数据集中工程,从2002年6月至2006年11月,历时四年时间,实现数据顺利上收总行,完成了全国数据集中工程,全部建成总行到新疆两分行、再到二级分行的骨干网,实现集中式对公、储蓄、信用卡应用系统以及人民币电子汇兑系统的推广应用,全国数据集中的实现,使得全国营业网点使用同一个核心业务系统,和同一套账务体系,进一步保障了新产品推广的时效性,实现了“一个系统,一个中心”的大型商业银行。至2006年底,全疆计算机网点960余个,其中联机网点926多个,农行信息化发展进入到新阶段。

全国数据大集中工程,基本实现了全行所有营业网点集中联网、所有会计核算集中处理、所有客户基本信息集中管理,统一了全行前后台的核心业务应用,为业务流程再造提供了有力支撑,减少了管理层次,缩短了清算时间,加快了全行性金融产品创新步伐,推动了全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流程再造和管理方式的变革,为传统业务发展和中间业务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全行经营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光荏苒,风雨兼程。农行新疆两分行应用系统承载的业务种类和功能性能迅速提升,从县域集中、城市集中、省域集中到全国数据大集中,从单机应用、城域网、小型机联网到全国数据大联网的变化,业务应用实现从单一网点到全国联网,从业务分散处理到业务集中处理,从柜员服务处理到面向客户的自助式、智能化设备处理,从线下的网点柜台处理到线上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等立体式服务渠道,为新疆两分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全行业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信息发展新的飞跃。

打造新一代信息化银行

新的世纪,新的挑战,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使金融科技的浪潮已席卷而来。面对金融科技革命的新挑战,为全面适应改革转型和金融科技发展新形势和新需要,2016年,农业银行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信息化银行建设方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由“银行信息化”向“信息化银行”建设的重大转变,开启了农行“信息化银行”建设新征程。

信息化银行。面对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和金融业的加速创新,发挥金融科技支撑作用,成为支撑和驱动发展的基础平台,农总行前瞻性的做出了建设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简称BoEing)的重大战略转型,启动实施了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工程推广,按照总行统一部署,新疆两分行组织BoEing工程四个阶段建设,2012年-2016年,历经5年,实现了BoEing系统全面切换,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快速产品创新、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的三大目标,为加快农业银行业务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互联网经济新时代,电子支付结算业务进入信息化发展新阶段。近年来,随着超级柜台、自助设备等智能化、集约化设备大量增加,进化为以科技为支撑的网络金融、移动支付和刷脸取款,以及掌上银行应用全面普及,积极推动新一代网络架构落地实施,建成以骨干线路冗余互备为主,无线网络灾备为辅的高效数据传输平台,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实时监控、漏洞扫描、入侵检测的全覆盖,以掌上银行、超级柜台、第三方支付等新型渠道交易量以每年高速度的大幅增长,科技支撑保障和综合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从8小时营业,演变到7 × 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为广大客户打造出便捷安全、无微不至的服务体验,信息化银行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

40年沧桑巨变,40年日新月异。记载着农行新疆两分行的光辉岁月!新疆分行电脑系统从微机系统、双机联网系统、小型机集中式系统到省行、总行ABIS系统、BoEing系统,信息科技系统的发展历程,依托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完成互联网金融服务、社交生活和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应用改造,从线下办理到线上互动,助力线上获客与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建成了金融网络电子信息化强行,各项业务呈现出持续高速发展的全过程,塑造出农行现代化的金融巨人。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继往开来再出发。在科技日新月异,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出了新挑战,科技先行、科技支撑、科技服务,农行新疆两分行围绕信息科技“安全”和“创新”两个主题,坚持创新引领、科技驱动,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产品服务创新及管理效能提升,加快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化,以“智慧+”金融服务,持续改进客户体验,为用户打造智能金融新生活,描绘出绚烂的科技画卷,谱写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郭中辉、王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