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去年突破500亿件,今年将有哪些变化?——中国快递业发展前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04 09:15:41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赵文君) “全世界年快递量约1000亿件,中国占了一半,相当于两件快递中有一件在中国。”在3日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这样形容中国快递业的规模。

马军胜说,回首2018年,快递行业规模和收入再创新高。展望2019年,快递业必须突破目前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短板,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同比增长25.8%;业务收入完成6010亿元,同比增长21.2%。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6.9万亿元,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3500亿元。

在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1.6万个,直接通邮率超过98.9%,全国24个省份实现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实施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网点改造1280处。

在服务现代农业方面,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2.4%。全年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快件12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7000亿元。快递扶贫作用进一步显现。邮政企业依托邮乐网建成线上扶贫地方馆709个,推出“一市一品”农特产品典型项目655个,带动18万户贫困人口增收3.4亿元。快递企业打造服务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覆盖国家级贫困县34个。

马军胜说,去年快递行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国完成快递末端网点备案12.1万个;进一步优化许可流程,邮政服务5项行政审批时间缩短至法定时限一半,快递许可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2.7个工作日;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权下放至天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探索新业态监管方式,开展对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和专业末端收投服务企业的省内许可工作。

马军胜认为,中国快递行业虽然规模大,但是结构不优,70%是电商件、30%是散货件。比照发达国家的快递业,主要服务于制造业,电商件占少数。这是目前中国快递业的短板,今后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快递业未来的增长方向。

目前,中国快递业还有不少短板:价值分配不合理、末端基础不牢、快递员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行业发展方式粗放、快递包装废弃物等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发展任务艰巨;在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优化行业生态体系、深化部门、区域协同治理等方面需要创新思路举措。

马军胜表示,2019年,要制定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制约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瓶颈。加大关于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管理和使用工作指导意见落实力度,力争80%以上市地出台车辆通行政策。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满意度调查,着力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改善工作环境。

在提升末端服务方面,出台推广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将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纳入地方民生实事。推动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建设,全年新增1万个,总量达到8万个。城市快递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到93%。推广智能投递设施,箱投占比达到10%。

在科技创新方面,引导企业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提供即时下单、电子报关和跟踪查询等便捷服务。推动研发智能安检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安检效率和准确性。

在绿色发展方面,到2019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推动电商平台共商共治,力争一半以上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推动1万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塑料制品、纸箱等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落地实施。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互联网如何激发经济社会向“新”力?——透视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新型消费持续壮大,网络惠民走深走实,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