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西下达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4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03 10:49:01

新华社太原1月3日电 (记者王飞航)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山西近日提前下达了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指标45.4亿元,这笔资金将以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为主要因素进行分配,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人口。

山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大片区。截至2015年底,山西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万,占全省2410万农村人口的9.6%。

近年来山西持续加大各级财政投入集中攻坚贫困,2016至2018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359.09亿元。此次提前下达的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指标45.4亿元,包括中央资金31.1亿元,省级资金14.3亿元。

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表示,各地在推动落实好现有政策举措的基础上,要激活各类资源要素的攻坚效应,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资金投入力度和项目倾斜力度,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落实好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研究完善并跟进落实好保障性扶贫举措。

截至2017年底,山西尚有贫困人口90万,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有贫困人口26.2万。2018年,山西预计将实现26个贫困县摘帽、22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61万贫困人口脱贫。

据悉,2019年山西将拿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的30%,倾斜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解决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和实质性的政策支持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更多的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

相关推荐
财政如何支持高质量发展?蓝佛安介绍五方面重点工作

中国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新的一年,财政部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统筹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把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月2日“此湘有礼——湖南青铜艺术展”将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

“此湘有礼——湖南青铜艺术展”作为2024年开年首个青铜专题大展,将于2月2日,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亮相。百件商代至战国的湖南青铜精品,既沿承中原一脉又有独特风格,展示湖南青铜时代璀璨夺目的青铜艺术和独具地域特色的社会面貌。

2023年乌克兰外汇储备增长42%

乌克兰国家银行5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1月1日,乌国家外汇储备为405亿美元,增长42%,目前外汇储备可以满足该国未来5.4个月进口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