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行指出越南出口非关税成本较高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1-02 10:57:18

据越南《越南新闻》12月28日消息,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越南出口呈现多样化趋势,高附加值制造业出口增加。由于出口导向型外国投资企业增加,制造业出口目前越南占出口总额的85%,高于2010年的65%。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出口,如手机、电脑、照相机、电子产品和相关零部件,占比从2010年的5%增加到2018年估计的35%。与此同时,初级商品出口份额稳步下降,石油出口从2010年的近7%下降到2018年10月的约1.3%。

然而,该报告指出,越南供应链不发达,严重依赖原材料进口、缺乏零件配套供应行业发展水平较低。越南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以提高价值链增值,否则难以在日益增长的工资水平下维持出口竞争力。此外,越南应继续推行出口多元化市场政策。多元化的出口市场帮助越南维持出口收益,并减轻外部经济波动带来的经济风险。新的自贸协议将使越南扩大出口市场准入和新的外国投资来源。此外,降低贸易成本对于促进出口,提高竞争力和加强全球价值链整合至关重要。由于下调关税的空间正在压缩,贸易成本进一步降低只能通过降低非关税措施和物流成本来实现。而越南贸易成本高企主要源于非关税措施,其进口非关税措施的履行通关时间比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四个东盟四国的平均28小时高出2.5倍。越南出口办理通关手续时间约为50小时,是东盟四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越南非关税措施制度仍然复杂,程序交叉重叠,缺乏机构间协调。因此,报告建议越南应尽力根据国际标准体系建立低成本和高透明度的非关税措施体系,设立贸易便利化国家委员会和国家单一窗口以加强机构间协调。

相关推荐
世界银行提供60亿美元助埃及纾困

世界银行集团18日宣布,计划今后三年向埃及提供逾60亿美元援助,其中一半将用于支援政府项目,另一半用于私营领域,以期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局。

外交部:期待与世界银行继续深化合作

就世界银行近日宣布任命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1日表示,中方对世行这一任命表示欢迎,期待与世行继续深化合作。

世行上调今年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银行6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1%,较1月预测上调0.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22年的3.1%;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6%,较1月预测上调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