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2018年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1-02 14:49:22

新华丝路网明斯克1月2日电 (记者魏忠杰、李佳) “过去的一年,中白工业园一期开发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园区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入园企业接连动工投产,其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机场附近,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中白两国重要合作项目。白俄罗斯给予工业园税收等优惠政策,中方也积极为其提供相关融资服务等大力支持。自2015年下半年进入实质性开发以来,工业园开发建设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

胡政说,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是园区开发的基础。在2017年中白工业园全面完成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园区启动了开发区整个一期8.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新铺设了13公里道路及水电气供应和通讯管网等,基本完成一期开发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可对外租售土地515公顷,招商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

他同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工业园一期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开发公司高度重视控制配套成本,通过调整规划去掉不必要的建设项目,使规划更加体现实际需要,很好地控制了投资规模并大大节约了园区开发成本。

在继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中白工业园的招商引资也不断取得新进展。胡政介绍说,2018年中白工业园共引进了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德国、俄罗斯和以色列的19家企业,是2015年园区实质性启动开发以来引进项目最多的一年。目前园区居民企业数量已达41家,分别来自8个国家,合同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

他说,2018年工业园开发公司将推动入园企业动工投产作为重点工作,全年共有8家入园企业动工自建厂房,投产运营的企业数量也增加到13个。其中属于生产类的潍柴马兹中白合资项目已于11月份开始生产柴油发动机,安装在白俄罗斯马兹集团生产的相关车辆;中国的成都新筑超级电容器项目自9月份开始生产用于城市公交车的超级电容器,开始服务明斯克公共交通;而属于物流类的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也自年初开始全面投入运营,保税物流自10月份开展业务以来,清关查验、保税仓储业务全面展开,仅三个月业务量达19万吨,其中进口货物占90%,初步形成了24小时连续为园区内外客户提供物流服务的能力。

胡政说,2018年中白工业园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年共有380多个团组的近2500人次到中白工业园考察,其中来自欧美的考察团组也近90个,是近几年来欧美国家考察团到园区考察最多的一年。另外,工业园组织和参加了60多场招商引资推介会,有效扩大了园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8年年底前中白工业园和园区开发公司还分别在白俄罗斯率先获得由德国专业认证机构所作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EMAS)和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OHSAS)。胡政说,这两项重要认证表明,中白工业园在相关方面达到了欧盟标准,这将极大促进中白工业园与欧盟标准的对接,使园区在生态环保、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管理形成规范性的管理制度,有利于中白工业园打造生态化的产业园区。

谈及未来中白工业园的开发建设,胡政表示,招商引资始终是园区开发建设的重中之重,园区将继续集中力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引进更多的项目。与此同时,自2019年开始园区也将着重抓引进项目的质量,主要是抓项目落地、抓动工建设、抓投产运营,争取引进规模较大的投资项目和生产类项目,希望有更多入园企业动工投产,尤其是推动生产类项目尽快生产出相关产品,推动中白工业园的开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相关推荐
中白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白俄罗斯举办

作为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的中白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外的中白工业园举办,中国和白俄罗斯官员和专家介绍了产业园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政策,共享了产业发展的各自经验和资源。

敦煌“串联”全球伙伴:结对子 创基地 云端讲述丝路故事

​11月11日,从敦煌市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该市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整合各方资源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多方位推动敦煌文化“走出去”。

粤化妆品工业总产值居全国第一 国际影响力逐步上升

​广东化妆品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15日称,广东化妆品2021年出口额占全国35.1%,居全国首位。与欧美产品相比,我国化妆品近年正在快速追赶,国际影响力逐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