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锚定目标精准施策 海南乐东扶贫成效凸显

2018-12-31 11:57:33

新华社海口12月25日电(记者陈碧琪)近年来,海南乐东以党建为抓手,锚定目标,突出产业、就业主导地位,驰而不息抓政策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乐东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19%降低到1.76%,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523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收获积极效果。

以党建为抓手 引领精准脱贫

乐东县在扶贫中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人到岗,心到位,事在办”是乐东对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的总体要求,把工作下沉到村到户,通过党建引领,提升扶贫工作成效。

一是注重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在参照海南省要求加强四级战斗体系建设,构建扶贫攻坚组织保障的基础上,乐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堡垒。近年来,乐东累计倒排整顿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并建立健全了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

二是凝聚党群合力。将联系贫困户的工作分解到党员和村干部身上,基于熟人关系,充分动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形成了“多帮一”的局面,不断提高帮扶质量、贫困户满意度。

“我们将全村贫困户分为9个组,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每人负责一组,走访贫困户,罗列问题清单并着手解决。”塔丰村第一书记邓章扬表示。“我来之初,村子一度还因为欠缴电费6700多元而停电停水。通过党建创新和网格化管理,我们从村容卫生改进村风民俗入手,逐渐改变了村里的面貌。”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的塔丰村村容整洁,产业兴旺。合作社运营良好且多次分红逾30万元,村里还做实集体经济,将累计获得的各类资金47万元,以入股的方式投资绿康公司种植毛豆,开发冷库、本村火龙果基地产业等项目,每年返利约5万元,彻底破解了空壳村难题。

乐东还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考核机制,对扶贫干部实行目标管理。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战斗队员每月吃住在村工作不少于20天,定期通报考勤情况。从组织制度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发展集体经济、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等6大方面,乐东精准量化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目标和成效。

“党建是做人心的工作。县委组织部将把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乐东还要求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党员大走访,使扶贫工作不留盲区,摸清每一个细小的问题。基层党员可以带领群众去处理这些细小的问题。”乐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充实集体经济 为扶贫引产业活水

乐东结合资源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做大扶贫产业,将产业扶贫与充实集体经济相结合,指导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并吸纳就业,切实开展造血式扶贫。

一是因地制宜打造“5+1”产业平台。今年,乐东依托各镇实际,选择哈密瓜、金菠萝、毛豆、火龙果、禽畜养殖、全域旅游等产业,打造“5+1”扶贫产业六大平台。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各镇成立镇级扶贫合作社将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产业。乐东确保每一户贫困户有一个以上收入相对稳定的产业,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的机制,强化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格局。

得益于乐东县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近年来毛豆、哈密瓜等作物逐渐成为乐东主要的种植作物之一,全县毛豆、哈密瓜的种植面积均已超过10万亩。毛豆广泛种植于贫困户较集中的山区,种植效益惠及面广、覆盖度高。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务工、贷款入股,实现“一地生三金(既租金、薪金和股金)”,收入途径更加丰富,还能定期接受镇政府及企业提供的种植技术相关培训,边务工边学习。

“我现在在企业里打长工,每月领3600元工资,在每年两次、一次半个多月的农忙收获季,每天有一两百的加班费。每年除了近4000元的地租收入,还能领到1000多元分红。”乐东抱由镇多建村村民,盛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利种养农民合作社成员刘礼全今年60岁,一年有六万元左右的保底收入。“现在生活条件好太多了,我想带着家人去北京转转,看看天安门,以前旅游这种事真是想都不敢想!”

截至目前,乐东已与18家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全县1117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组织化程度达到100%。2018年共投入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2781.02万元,发展产业项目数量107个,已完成107个,辐射带动贫困户2281户9071人,实现未脱贫户覆盖率100%。

二是做实集体经济。乐东县产业扶贫上试点做实村集体经济,安排475万元在14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谋划实施了26个集体经济项目,变贫困户被动为主动参与。

此外,乐东还建立了“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笔资金、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产业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创新体制机制 力求成效最大化

为了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乐东在体制机制的多个环节进行创新,确保扶在精准。

一是创新“一表格一告知两承诺”的识别机制。在《海南省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表》上增加调查人员签名和村委会书记、主任签名一栏;制定被调查对象承诺书和村民小组长承诺书,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特别是对自愿明确不申请纳入贫困户的农户,除了做好调查,还填写自愿放弃告知书,做到公开公正。

同时,通过由各村组对疑似问题开展自查自纠、5个督查组开展抽样交叉检查、镇级开展交叉检查、全面开展信息比对,严格遵守“一评议两公示一公告”制度,为精准识别上了“四道保险”。

二是创新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扶志既需要宣传辅助,更需要从制度安排上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乐东在构建新的扶贫各方利益联结机制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用制度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

在佛罗镇,政府投入411万元扶贫资金成立镇级哈密瓜专业合作社——乐东民贵哈密瓜种植农民合作社,吸纳全镇4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其中,并与乐东光伏神农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在求雨村种植哈密瓜。

“哈密瓜种植需要雇用大量的人工,基地在报酬制度安排上做了部分创新,贫困户可选择不同的工资领取模式,如本次工钱只领取一半,且在其后继续参与务工,年末基地将统一发放剩余部分工资,且可获得20%的务工奖励。”哈密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斌介绍,该模式用制度创新了扶贫各方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转变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维,目前带动效果良好。

三是创新督查考评机制。将县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督查组交由省委脱贫攻坚战第六督查组统筹管理,在省督查组指导下统一开展工作和督促问题整改。

据了解,这一制度安排能有效克服县督查往往投鼠忌器的弊端,同时整合了省市两部分督查力量,发挥1+1>2的效果,使现有的督查力量作用最大化。

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战六级工作体系分工,压实责任,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驻村工作制度,决不允许出现帮扶责任人不在岗的情况。要以对贫困群众负责、对县委县政府负责、对乐东发展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