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内蒙古加快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改革步伐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29 15:04:43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悉,近日内蒙古印发了《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内党办发〔2018〕35号)(下称《实施方案》),明确26项重点改革任务,并对照制定改革重点任务台账,旨在更好发挥大数据在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作用。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获批大数据国家综合试验区以来,相继出台过《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0年)》《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本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围绕加快推进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亮点纷呈。

明确“四个坚持”基本原则。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循序渐进、坚持创新激发、坚持保障安全。《实施方案》强调要着力破解制约大数据创新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坚守国家安全底线,为扎实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

明确五个方面、26项重点改革任务。一是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整合分散政务数据中心,构建数据中心新体系,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二是建立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机制,要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统筹管理机制,推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经验,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制度,建立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和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体系,建立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机制。三是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建设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大力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领域大数据创新应用。四是健全大数据产业发展机制。建立大数据技术产品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五是建立完善大数据制度体系。创新大数据管理体制和交流合作机制,完善大数据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大数据相关标准,建立大数据流通交易制度和安全保障制度,健全人才保障机制。

明确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工作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工程,为更好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对照改革重点任务制定了《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重点任务台账》,提出了38项重点改革事项,明确了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相关推荐
中蒙最大货运公路口岸甘其毛都恢复8座以下小型车辆通关

3月26日10时,一辆辆蒙古国8座以下小型车辆经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有序驶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标志着中蒙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口岸8座以下小型车辆恢复通关。

内蒙古: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取得实效

作为联通内外双循环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节点”,递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这张名片,内蒙古信心满满。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