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册府千华——吉林省珍贵古籍特展”开幕式在吉林省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王丹 2018-12-28 16:49:0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吉林省图书馆的“文旅驿站”职能,让珍贵典籍走进大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12月28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长春市图书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书馆承办的“册府千华——吉林省珍贵古籍特展”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了解,本次展览是吉林省展出文献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珍本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古籍展览。展览共展出85部珍籍,以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为主,辅以特色文献。主展区分为宋、元、明、清四大部分,其中宋本11部、元本20部、明本25部、清本14部,展品既有宋元孤本,也有明清精刻,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

展览还设计了古籍基础知识展区、特色书影展区、古籍保护成果展区和“古韵传承”观众体验区,增强了观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参与感。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

“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义务了解中国古代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次展览活动给我们普通市民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普及。”观众王国华女士表示。

“此次展览是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举措,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对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古籍精品展览,不断扩大古籍保护的影响,增强社会公众对古籍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中华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省直系统相关单位领导,吉林省图书馆馆长、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赵瑞军,各古籍收藏单位领导、业务骨干、省内著名艺术家等出席了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2018年度吉林省古籍保护工作座谈会。(刘阳)

相关推荐
国家图书馆“四季童读”2023年冬季卷在吉林省图书馆发布

12月16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支持的“四季童读”2023年冬季卷发布会在吉林省图书馆正式举行。

寂静而生——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对话巡展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幕

12月11日,“寂静而生——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对话巡展”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幕,为人们展示了广阔的长白山地区孕育出的独特文化。

春日书香暖 共约读书时——吉林省图书馆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了推动全民阅读的广泛开展,让书香浸染春城,4月22日,吉林省图书馆组织开展了系列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