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讯:把友谊落到实处——记中国医生在柬埔寨吴哥圣地驻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28 17:41:54

新华社柬埔寨暹粒12月28日电 (记者毛鹏飞) “放松,深呼吸,……好了。”

在柬埔寨暹粒的吴哥国际医院内,中国驻诊医生王盛明一边安抚不慎把手腕摔骨折的游客林家和,一边麻利地用中医方法为他正骨复位。

在王医生几下手法之后,林家和惊喜地发现,他的手指关节竟然能够活动了。“医生给我复位后,上了夹板。好好按医生嘱咐休养,应该很快就能恢复。”

柬埔寨暹粒以吴哥窟举世闻名,每年吸引大量游客。但当地医疗资源不是很足,不仅当地人的医疗需求难以满足,来这里游客受伤延误医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的推动下,在中国江苏省泰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暹粒吴哥国际医院与泰州市卫计委签订协议,泰州市8家医院每季度轮流派遣医疗专家赴暹粒驻诊,服务当地百姓和游客。有的医院还派了中医医生。

2018年7月首批援柬医生来到暹粒以后,常有当地患者和游客前来就诊。很快,中国医生高超的医术在当地人中远近闻名。

今年40岁的里娜家住暹粒,她长期头痛、肩颈疼痛,在当地医院治疗过,但没有明显效果。听说江苏泰州的医生来了,而且在这里进行义诊,就慕名而来。

“很早就听说中国医生的医术高、态度好。这些毛病之前都是扛着,没想到中医针灸这么有效。”里娜说,医生为她针灸,治疗了7天,效果很显著,头已经不疼了,肩颈痛也缓解了很多。“我喜欢中国医生的治疗,我相信他们。”

吴哥国际医院院长孙英杰说,中国医生到暹粒几个月以来,不仅在医院指导当地医生,还举行了两次义诊,为数千名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

孙英杰说,先进的援柬医疗团队有效补充了医院医疗人才及服务方面相对薄弱之处。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护人员服务水平。

领事办公室主任刘志杰说,这是中国援柬医生首次长期在暹粒驻诊,有利于缓解当地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帮助当地医院改善医疗环境,提高诊疗水平,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援助了40辆流动诊所医疗车,柬埔寨每个省份都配备至少一辆。刘志杰表示,领办已与暹粒省卫生部门协调,计划未来选派合适的中国援柬医生和流动医疗车一起下乡。“把流动医疗车的优势和援柬医疗人员长期驻诊的特点结合起来,把医疗援助长期化、本地化、流动化,送到柬埔寨老百姓家门口,把中柬友谊落到实处。”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 | 六赴卢旺达的中国援外医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9月下旬的一天,在卢旺达东方省基本戈医院手术室,麻醉师陈志红从护士手中接过注射器,将药剂注入一名中年男患者椎管。这是中国第22批援卢旺达医疗队队员在基本戈医院驻地工作的日常情景。

中国医生在撒哈拉,留下医术与爱

郭璐萍,这位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的女医生,虽然无法再拿起手术刀,却用另一种方式践行着永远做一名好医生的诺言。

通讯:中国医生来到我家门口——记江苏泰州医疗队在柬埔寨送医下乡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主任刘志杰对记者说,这是领办联合暹粒省政府、柬埔寨中国商会暹粒省分会、暹粒吴哥国际医院第二次组织乡村义诊活动。针对暹粒省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在领办推动下,江苏泰州卫计委和暹粒吴哥国际医院签署协议,泰州的8家医院每季度轮流派遣医疗专家赴暹粒驻诊,服务当地百姓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