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马尔代夫将与中国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28 08:38:31

新华社马累12月28日电 (记者朱瑞卿、唐璐) 马尔代夫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沙希德27日在首都马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马尔代夫新一届政府今年11月上台以来,坚持与世界各国发展良好关系,未来将与中国开展更加务实的友好合作。

沙希德说:“马尔代夫是印度洋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愿意和这一地区内外的所有国家结交朋友。正如新任总统萨利赫11月就职讲话中所说,遵循互尊互信原则,马尔代夫愿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谈及马中关系时,沙希德表示近年来两国关系日益深厚,未来还将向更深更远发展。

他说,2008年他作为时任马外交部长曾出访中国,并参加了马尔代夫驻中国大使馆的开馆仪式,自那时起,便见证了马中不断加强的两国关系。

沙希德还告诉记者,10年前访华时,中国刚刚经历汶川地震,数十名在中国大连留学的马尔代夫学生主动为灾民献血,这件事给他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两国间的教育交流可以让留学生带回知识,还将加深两国民众间的情谊。”沙希德说。

沙希德谈到,马中两国不仅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交流,而且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马友谊大桥、惠民住房等许多造福民生的项目已经在马尔代夫开花结果。

他说,感谢中方为提升马尔代夫基础设施作出的贡献,未来马政府将继续与中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为马中合作创造更好、更加有利的空间。

沙希德还提到,目前中国是马尔代夫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之一,未来马尔代夫将开发更多优质旅游岛,与中方合作开通更多的两国间直航航线,为中国游客创造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

关于马中自贸协定,沙希德表示,自贸协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商贸往来,为了确保这份自贸协定能够更好地服务两国,马方正在对自贸协定进行法律方面的审定。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