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经社助力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 提供智力与平台支持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2-27 17:00:07

新华丝路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毛丽丽、陈瑜)“新华社持续关注上海虹口航运业的发展,为北外滩的每一次华丽转身和进步飞跃而喝彩。”27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李月在上海召开的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上表示,在为北外滩建设和发展鼓与呼的同时,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也为北外滩航运发展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中经社助力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 提供智力与平台支持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李月在论坛上致辞

李月认为,航运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百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人员中就包括许立荣、包起帆、许振超、袁庚等中国航运界的杰出代表,这充分显示了航运业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中国航运事业的发展亟需通过权威声音向全球传播。作为经济信息服务的国家队,近年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波罗的海交易所合作发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和上海市交通委、虹口区政府合作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并持续对外发布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大事件。

“这一系列活动不仅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向全球航运界传递了‘上海声音’。”李月表示。

北外滩是中国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北外滩目前已集聚了各类航运服务企业4600余家,逐步形成了涵盖船务、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船代、货代等一系列航运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李月介绍说,为更好地为航运企业提供海外运营投资信息支撑,今年8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平台推出了国内首个“一带一路”五通数据平台,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全面量化评价和投资风险分析。同时,最新发布的2018新版《海外投融资环境与风险分析报告》全面分析和评估133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商环境和投资风险,为航运企业“驶向海外”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探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如何更好地联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内外联通,提升综合港航服务功能及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相关推荐
石宝珍:立足北外滩航运优势 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跃上新台阶

上海虹口已成为中国航运产业链最完善、航运要素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林榕:构建“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信息服务体系以促互联互通

27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新格局——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上海虹口区举行。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港航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有必要构建“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信息服务体系,促进国际港航物流链效率的提升。

中远海运集团黄小文:经济强国离不开航运强国

27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新格局——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上海虹口区举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表示,经济强国离不开航运强国,中远海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主动参与全球规则的制订,不断提升中国航运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