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航运发展正当时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7 16:33:00

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航运发展正当时1

图为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现场

新华丝路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陈瑜、毛丽丽)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27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认为,港航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虹口区北外滩航运产业链丰富、航运要素活跃,有能力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港口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位居全球第一。中国企业提供的海运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沿海国家,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港航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对信息互联互通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

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航运发展正当时2

图为与会嘉宾见证上海国际海员服务中心(筹)揭牌

据统计,上海虹口集聚了46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和38家航运功能性机构,已成为中国航运产业链最丰富、航运要素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表示,虹口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打造北外滩“一带一路”核心功能承载区,支持航运企业和功能性机构“走出去”,优化海外布局,提升上海港航服务的影响力,着力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航运服务企业与机构落户,不断提升高端航运服务产业能级。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表示,航运是中国开放最早、开放度最大的行业,北外滩是中国现代远洋运输的发源地,在这里研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新格局,谋划开放新作为,意义非凡。今年7月,虹口区发布的《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施意见》提出“合力打造北外滩航运品牌”,北外滩不仅要成为全球航运服务业的集聚区,而且还要成为全球航运发展的核心智库。

在论坛现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部分嘉宾针对“北外滩打造高端航运服务,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件大事》,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上海航运业发展的重要成就和重大突破。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李月表示,多年来,新华社持续关注虹口航运业的发展,为北外滩的每一次华丽转身和进步飞跃而喝彩。新华社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职能,与波罗的海交易所合作发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和上海市交通委、虹口区政府合作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这一系列活动不仅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向全球航运界传递了“上海声音”。

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上海国际海员服务中心(筹)揭牌仪式”。该中心将致力于改善海员服务环境、弥补“上海海员服务”短板。据统计,每年靠泊上海港的国际国内大型船舶超过3万艘次,到访的国际海员人次超过100万。上海国际海员服务中心将为这些海员提供温馨的休憩港湾,给予其人文关怀,以促海内外航运文化交流。

本次举行的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新格局为主题,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虹口区航运服务办公室承办,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船东协会提供支持。

相关推荐
石宝珍:立足北外滩航运优势 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跃上新台阶

上海虹口已成为中国航运产业链最完善、航运要素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林榕:构建“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信息服务体系以促互联互通

27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新格局——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上海虹口区举行。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港航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有必要构建“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信息服务体系,促进国际港航物流链效率的提升。

中远海运集团黄小文:经济强国离不开航运强国

27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新格局——北外滩港航服务发展论坛在上海虹口区举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表示,经济强国离不开航运强国,中远海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主动参与全球规则的制订,不断提升中国航运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