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贺兰县税务局:凝聚帮扶合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12-26 12:04:47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贺兰县税务局突出“五个精准”,凝聚帮扶合力,确保“机构、人员、资金”三到位,扎实推进脱贫帮扶工作,为贺兰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全力开展帮扶工作,贺兰县税务局“对症下药”,由党委委员带队,对2个行政村34户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逐村逐户进行摸底和信息采集,对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填写入户帮扶手册,并及时更新。同时,针对帮扶对象,逐户制定帮扶计划,为有青壮年劳动力的家庭提供就业机会,为有残疾人的家庭帮助申请低保,扶持因照顾病人不能外出务工的家庭进行养殖,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治疗。此外,每户悬挂“明白卡”,帮扶户可随时联系帮扶责任人,随时反映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截至目前,为3名贫困户学生家庭办理了医疗保险,并为1名待业青年联系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扶贫政策宣传方面,贺兰县税务局先后制作扶贫宣传展板8块,编制《扶贫宣传手册》50余份,印制宣传彩页2000份,在对口扶贫的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向群众发放,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大众创业,实现“造血”功能。设立“扶贫宣传流动讲台”,安排专业人员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低保、救助、产业发展、扶贫贷款、农业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30余次,将政策惠风及时送到了贫困群众身边。同时,贺兰县税务局还利用农闲时节,及时宣传各类技能培训通知和企业用工信息,引导贫困群众掌握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为顺利实现就业打好基础。

除此之外,贺兰县税务局还将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万企进万村”行动有机结合,把促进产业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抓手,因村制宜、靶向施策。先后多次实地走访贫困户,通过征求群众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产业扶贫方案,联合欣荣村种兔合作社,先后投入资金12.4万元,共与34户贫困户签订了托管养殖协议。贫困户在三年内每年可享受合作社分红850元,创新了村企共建模式,带动了贫困户通过利益联合机制实现增收。同时,贺兰县税务局先后为3个村委会捐赠了总价值7.92万元的办公资产,并于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与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签订了捐赠意向书,拟定于年底前,向两村捐赠办公桌椅等价值8万元左右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