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增9家重点企业 筹划4800万风险基金 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2018-12-25 22:41:41

新华丝路网海口12月25日电(陈碧琪 郑青)25日下午,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南传味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入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至此,该平台企业规模已近40家,企业认缴的风险互助基金金额累计4800万元。

2017年6月,海南农发行联合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创新搭建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该平台创新服务海南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效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此次9家省内重点龙头企业加入,进一步壮大了产业扶贫平台规模,平台企业已成为发展壮大海南热带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的重要推手。

“‘散、小、弱’的碎片化农业发展模式对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支持非常有限。” 海南农发行扶贫业务处负责人表示,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整合政银企各方资源优势,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组织化水平和服务脱贫攻坚质效,对于解决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产业发展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为增强平台企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克服农业类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周期困难,海南农发行主动协调平台企业,建立风险互助基金机制,倡议由平台企业根据贷款额度一定比例的标准共同出资建立风险互助基金,打造银行风险与企业资金困境的“缓冲器”。若平台某一企业因经营原因无法偿还到期贷款本息,经共商程序后,可先由基金给予代偿,以“抱团”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前,基金机制已正式运作,此次会上,10家平台企业签订了《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风险互助基金认缴出资承诺书》,认缴基金金额累计4800万元。

海南农发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扶贫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