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泰国7年来首次上调政策利率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25 17:08:33

新华丝路网曼谷12月25日电 (陈家宝) 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将政策利率从1.50%上调至1.75%,为今后阶段的货币政策实施政策空间,研究机构认为其对经济增长影响有限。

这一调整的原因是泰国依靠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下降、累积的脆弱性风险增加、经济增长与潜力相符和通货膨胀在目标区间内波动。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此次上调政策利率对泰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其主要原因是,泰国金融系统内流动性仍处于高位,应有助于将财务成本的攀升限制在一定水平。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传递到实体经济部门的财务成本仍将低于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调政策利率0.25%的水平,因为泰国商业银行系统,尤其是在泰国注册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仍处于相当高的水平。14家泰国注册商业银行10月的贷款总额对存款及汇票总额的比率为86.7%,同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高达4万亿泰铢,足以满足今后阶段贷款增长的需求。商业银行在上调利率时,应考虑其与贷款需求、债务人总体偿债能力以及发生变化的存款成本相符。

其次,上调政策利率不具连续性。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下调经济增长预测和通货膨胀率预测,或可视为是释出今后阶段尤其是明年上半年仍有必要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信号。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密切关注泰国经济今后阶段的发展情况,以评估政策利率的传递效应和影响泰国经济增长的风险。同时,拟于2019年第2季度生效实施的“宏观审慎”措施或将有助于减少对泰国经济稳定性造成影响的部分风险因素,使得仍适宜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

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019年上半年或暂缓上调政策利率。不过,如果今后阶段泰国经济增长的风险因素减少,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或将考虑再次提高政策利率,时机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

相关推荐
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将于10月24日至26日在曼谷举办

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新闻发布会近日在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路演厅举行,旨在推广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加强各国政府及企业、科研、高校、产业间的深度合作。

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

由中国驻泰国使馆和泰国外交部共同举办的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仪式暨“澜湄周”纪念活动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

泰国举办本土中文教师成长营 助力华文教育发展

由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博仁大学及海上丝路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泰国本土中文教师成长营4月1日至3日在曼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