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春节文化“走出去” 海外中国年受世界关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5 16:20:00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田虎)目前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过年期间的出游线路进入了预订的高峰。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随着“中国年”逐渐被世界各国所认可,中国的春节文化也通过旅游实现了“走出去”,在2019年春节,海外过年已经成为众多游客的新选择。

欧美部分春节团期预订已近满员

随着2019年放假安排的出炉,明年的出游计划已经被许多人提上日程,尤其是猪年春节出境游预订人气不断攀升。

根据携程的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日本、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意大利。而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振玥表示,猪年春节预订呈现出一冷一热的趋势,去冷的地方感受冰雪赏极光,如阿拉斯加、北欧、加拿大等地;去温暖的地方躲避寒冷,如东南亚海岛等;此外埃及、土耳其、日本、西班牙等也受到不少游客青睐。“在价格方面,东南亚海岛没有出现春节旺季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成为春节出游性价王,一些长线品质目的地产品上客速度较快,整体春节产品销售已基本过半。”

同时,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出境游中有超7成游客选择和家人一起出游,带上儿女、带上父母一起春节游世界成为出境游的一大亮点。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邹庆龄表示,猪年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其中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2%,价格相比去年也提升近10%。“目前欧美部分春节团期预订已接近满员,而刚上线不久的先游后付产品也在春节出境游预订中表现抢眼,不少游客对提前预订不用付款,旅游归来再付款的旅游体验颇为青睐。”

休假模式愈发灵活缓解出游扎堆

2019年春节的法定假期是2月4日至10日,而不少上班族则会选择“拼假”,提前开溜或顺延假期,考虑到学生放寒假比春节提前一段时间,不少家长也打算提前安排亲子游,错过春节出游高峰。

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消费者的出游时机相对集中在春节黄金周之前的一周、除夕和初一,以及春节黄金周尾声,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下降。携程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2月2日至2月6日出发班期价格最高,人均价格突破一万元,如果想要错峰出游,最好选择2019年1月31日之前或者2月7日之后出发。

而从同程艺龙国际机票预订情况来看,境外海岛的机票出行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春节前后的2019年2月1日至2月7日,价格也在这期间有所上浮。以重庆至普吉岛为例,目前直至2月底,多数时间价格在700至1000元之间,2月1日至2月7日期间是在1700元至2100元左右,如果有出行计划的游客稍微错开这个时间段,则可以享受到一段性价比更高的错峰游。

游客海外过年需要仪式感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春节讲究阖家团圆。在春节旅游中,家庭是重要的出游群体。”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游客在出游中也能体验到传统春节的仪式感。因此凯撒旅游在海外12个城市都准备了新春派对,游客将在尼罗河游轮上吃到埃及特色的年夜饭;在巴黎尚蒂伊城堡享用三道式晚宴,自己动手包饺子;安曼五星级酒店则为中国游客特别推出了“约旦庆新春”晚宴。

王振玥告诉记者,众信旅游也将在2019年春节带领几百位中国华龄艺术家在美国迪士尼欢度新春佳节,除了迪士尼传统的新年庆祝活动外,艺术家们还将登上迪士尼的舞台进行表演,向世界展现中国中老年游客的风采。

此外,据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吸引中国游客,2019年2月2日到2月17日,美国好莱坞环球影城也将欢庆猪年春节,游客可以和自己最喜爱的穿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卡通电影角色互动嬉戏,品尝地道的亚州点心,在许愿树下分享新年愿望,并体验其他有趣的娱乐活动。

相关推荐
通讯:中国游客回归助力埃及旅游业加快复苏

5月1日清晨,著名的埃及吉萨金字塔群景区入口处,数十辆私家车和旅游巴士排起长龙,售票窗口挤满游客,景区停车场一位难求……

越南举行仪式热烈欢迎中国游客

由120名中国游客组成的旅行团15日下午抵达越南,成为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后首批通过陆路口岸赴越的中国旅行团。

世界旅游组织:中国重启出境游为全球旅游业带来积极影响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3日发布公告说,中国重启出境游对全球旅游业的复苏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