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马来西亚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5 10:53:11

本投资指南旨在为中国居民赴马来西亚投资和从事经营活动提供初步的税务信息导引。本指南第一部分从地理、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对马来西亚国家概况进行介绍,重点介绍了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均为其特色产业,已出台多项计划和补贴政策鼓励投资,并积极参与区域经贸合作;第二部分为本指南核心内容,对马来西亚国内主要税制进行介绍,包括马来西亚的税制体系、税法渊源和税制变化。基于马来西亚现行适用的法案,该部分对马来西亚现行主要税种制度逐一进行说明,具体包括:所得税(包括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石油所得税、不动产利得税、印花税和纳闽商业税;第三部分为马来西亚税收征收和管理制度介绍。马来西亚实行中央政府一级征税制度,税收立法权和征收权均集中在中央政府。联邦财政部统一管理全国税务事务,负责制定税收政策,由其下属的内陆税收局和皇家关税局负责实施。内陆税收局(IRBM)的责任是管理直接税收,皇家关税局管理海关税、国内货物税及消费税。此外,本部分还对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的具体征管措施进行说明;第四部分为马来西亚特别纳税调整政策介绍,主要围绕马来西亚 2012 年《所得税(转让定价)规则》和 IRBM2012 年发布的《转让定价指南》展开;第五部分为中马税收协定的解释和适用,主要围绕《中马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和马来西亚 IRBM 发布的《相互协商程序》,重点对协定的适用范围、常设机构条款、营业所得、劳务所得、投资所得、财产收益及其他所得的课税权分配、税收抵免、非歧视待遇条款、情报交换以及相互协商程序进行介绍;最后,本指南对在马来西亚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说明。

本指南仅基于 2017 年 9 月 1 日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由于时间仓促和编者水平等因素,一些内容难免有疏漏和不足,希望广大纳税人给予关注和指正,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中国居民赴马来西亚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中国电动汽车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在马来西亚销量大幅增长。

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论坛促中马电影交流

3月22日,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主题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电影教育和制作的演变:转型、挑战和潜力”的电影文化交流论坛。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