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工行持续做好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江涛 2018-12-24 17:16:02

近日,记者从工行海南省分行获悉,为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意识,海南工行持续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该行通过多频次、多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营造全社会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

该行通过常规宣教和“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主题宣教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辖内各分支行在营业网点及周边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宣传台,深入剖析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内容,注重与公安机关协调联动,结合辖内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四不原则”“八个凡是”等内容,大力宣传普及该行融安e信、账户安全锁等产品和服务,树立“安全银行”的良好品牌形象。期间,该行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活动:

一是利用营业网点门楣LED显示屏、营业大厅、自助设备、柜台、填单台、理财区等位置摆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材料、标语,向社会公众义务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

二是加强网点防诈骗知识宣传,制定营业网点“三问”“四提示”制度。即对前来办理汇款业务的客户,一问汇款用途,二问与收款人是否相识,三问家人是否知晓所进行的大额汇款业务;对大额转账汇款业务不熟悉、中老年人取款汇款业务、办理业务时神情紧张、边打电话边问账号的客户必须进行风险提示。通过“三问”“四提示”提高客户的警惕性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三是针对公安部全国重点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地区,采取多措并举、打防并重的工作方式。宣教工作重之又重,为配合当地政府的打击治理工作,该行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多形式宣传;在所有ATM机内显示提醒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张贴“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反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宣传;在所有营业网点明显位置张贴警方提醒海报等。

该行2018年共组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等宣传活动351场次,发放宣传折页约10.83万张,在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报道47次。同时,通过网点自助设备张贴警示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等广泛进行宣传,切实提高客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来源:中新网海南   作者:陈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