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曹文忠: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2-24 16:29:00

新华丝路网兰州12月24日电 (记者张新新、卫韦华)  23日,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金城峰会”在兰州召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在峰会上表示,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当前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产业,构建起绿色生产体系。

曹文忠: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曹文忠表示,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达到5.8万亿元;多个行业协会研究报告预测,2018年该产业产值将超过7万亿元,2025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可以预见,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市场空间将持续扩大,并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他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8%,比2016年上升1.3个百分点。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清洁能源占比将超过25%。

曹文忠指出,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位和所拥有的宝贵生态财富,决定了绿色发展是甘肃的必然选择和现实需要。

他认为,甘肃应紧抓“一带一路”契机,加快特色旅游开发。建议甘肃加快协同发展旅游和交通网络建设,加强和周边省份旅游资源的互联互通,尽快实现省份间旅游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客源共享、收益共享,打造西部协作旅游圈。同时,甘肃应借鉴其它地区经验,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甘肃可借鉴其它地区建立绿色项目库、利用财政引导资金建立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等模式,构建起现代绿色金融体系。

曹文忠还表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期待能够更深层次地支持、助力甘肃的绿色发展。

2018金城峰会现场

图为2018金城峰会现场

据了解,金城峰会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和甘肃银行于2014年发起举办,已成功举办四届,是专注探讨甘肃发展和企业成长的高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大学、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合作,汇集各方智慧,探讨甘肃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甘肃全面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相关推荐
中非绿色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不断加强绿色能源合作,促进双方优势资源互补,逐步探索合作共赢的绿色能源合作方案。

领跑全球 惠及世界:图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不断为世界输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

伊利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享“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三大举措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奶业唯一代表,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受邀出席年会,并在“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分论坛中,分享了伊利引领中国奶业绿色发展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