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日本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4 15:57:21

“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举措。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呈现持续加快之势。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间尚短,对国外税收制度缺乏系统了解,因此,在境外投资时常会遭遇不同的投资风险。为了更好的为“走出去”企业服务,提示企业赴日本投资的税收风险,我们编写了《中国居民赴日本投资税收指南》。该指南围绕赴日本投资应关注的问题、日本税种和税收征管、中日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日本转让定价实务操作准则、投资税收风险六方面对日本税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第一章日本概况及赴日投资主要关注事项,主要介绍了赴日投资需要了解的基本事项,包括日本的国家概况、近年经济发展情况、投资环境、赴日投资应注意的问题等。第二章日本税收制度简介,主要介绍了日本现行的主要税种的征收范围和计算方法,包括法人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关税、继承和赠与税、固定资产税、印花税。第三章税收征收和管理制度,介绍了日本的税收管理机构、对纳税人的税收征收管理。第四章特别纳税调整政策,主要介绍了日本转让定价相关的内容、以及预约定价程序的提起,以方便纳税人全面了解日本的转让定价政策与程序。第五章中日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主要介绍了中日税收协定的相关内容。一方面,使投资者关注、理解和正确使用税收协定;另一方面,当与日本税务当局产生纳税争议时,可以借助相互协商程序有效地解决跨国税务争议,维护自身权益。第六章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通过列举的方式将税收风险进行归纳,便于纳税人及早应对。

本指南仅基于 2017 年 9 月 1 日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由于时间仓促和编者水平等因素,一些内容难免有疏漏和不足,希望广大纳税人给予关注和指正,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中国居民赴日本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提高税收确定性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28日,以“提高税收确定性国际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观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及业界代表260余人参加。

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约为3794亿日元(1美元约合151日元),同比下降59.2%。这是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