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化古镇黄流:彰显海南独特文化与厚重历史

2018-12-24 10:35:39

新华丝路网海口12月24日电(叶文华 黄伟)2018“发现乐东”文化之旅采访团近日走进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千年古镇——黄流镇。黄流镇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的西南端,历史悠久,黄流镇境内烟墩遗址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这里曾是北宋的通远县所在地。明代是黄流商贸鼎盛时期,那时白银普遍流行,驿所、会馆和客栈纷纷出现。在历史长河中,中原文化在黄流地区熏透甚深,文化涵养源远流长,民间艺术活跃,先后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海南省十大文化名镇”“海南省书法之乡”等称号。探访团首先来到了传统花灯继承人、当地著名书法艺术家陈宣兆老先生的家中,参观了传统花灯的制作和书法艺术。

1

一跨入院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鲜艳的对联,沉稳刚毅的字出自陈老先生之手。陈老先生1993年毕业于中国书画艺术学院书法系,是中国大众书画社一级书法家、一级书法鉴赏家,中国云雅轩艺社特约书画师,中国第一个镇级首位发起组织成立黄流硬笔书法协会领导者。他也是黄流镇上的花灯老匠人之一,扎花灯已有40余年。

陈老先生热情地介绍花灯制作和他的书法作品,据介绍,黄流镇自古来划分为七个坊(东坊、中北坊、西北坊、西南坊、西坊、南坊、中南坊)来做花灯,当地花灯节上每个坊的作品争奇斗艳,并进行评选。老先生所在的中南坊是规模最小,以前共有30来户。中南坊曾荣获一次花灯一等奖。

随后采访团的脚步来到了近代史遗址:乐东南进机场。1940年4月,日军控制海南岛后,为了把海南作为自己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作为向华南战场和西南战场进行空袭的航空基地,同时作为向南入侵东南亚各国的战略基地,决定在黄流设立南进军用机场,番号为航空13基地。黄流日军南进机场于1940年底动工,1943年建成(日军称为“华南第三航空基地”)。该机场是水陆战斗实用机场,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经过数十年的风雨洗礼,机场原貌早已被岁月的长河冲毁。仅剩下残垣断壁在不屈的在诉说着当年的屈辱故事。

2

图为日军南进机场的指挥部

采访团一行还到访了陈氏大宗文博馆、崖州布博物馆以及民间收藏家容族新先生的家中。陈氏大宗文博馆存放文物千余件,文艺存书二千余件;崖州布博物馆是展示古崖州棉纺织系列——崖州布文化遗产实物的民间私人博物馆。庭院里开辟以琼南古民居建筑石雕件、石础;糖寮生产作坊工具石绞与底盘;生活用器石臼、石盆;以及其他石制石桌等石雕融入庭院树木中,与民间生活相结合,活化传统文化载体,强化民间保护意识。容族新先生更是由于长期以来对本土文化的热爱,走村串户,将能代表海南本土文化,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的老物件进行收集。新民村古龙窑烧制各种陶器,绣被(龙被)、老黎锦、崖州布,明、清古家具,石器、瓷器、铜器、铁器,石雕,黎族生产生活器具,崖州民歌本等。种类多样,共有藏品2819件。

3

图为容族新先生的收藏的黎族服饰

采访团还来到了传统龙窑烧制技艺传承人邢孔芳的龙窑,探寻传统龙窑烧制技艺。邢孔芳家族制陶的历史久远,今年60多岁的他已经是第5代制陶人,如今,他还继续坚持着他的制陶业,成为了龙窑烧制技艺的守护者和传承人。他的龙窑是新民村唯一一座尚在点火运营的龙窑,仍然保留手工制作传统,成为乐东黄流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最后,采访团在崖州民歌传唱者陈超的家中结束了黄流行程。据介绍,崖州民歌是海南省地方民歌的古老歌种之一,起源于古崖州(三亚乐东一带),流行于三亚崖城以西、乐东沿海等古崖州属地及东方感城一带。已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挖掘乐东文化之魅力,展现“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乐东。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