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比利时政治危机凸显西方制度之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24 15:11:29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4日电 (记者潘革平) 经过与比利时各党派领导人近三天密集磋商,比利时国王菲利普21日正式接受首相米歇尔18日提出的内阁辞职请求,同时要求其以看守内阁首相身份继续执政至明年5月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比利时内阁辞职暴露出执政联盟内部的剧烈分歧和民粹主义的抬头,反映出治理的困局和制度的弊端。

内阁辞职

本月9日,比利时联邦议会第一大党新弗拉芒联盟党因反对比利时政府签署《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而退出执政联盟,米歇尔因此被迫对内阁进行重组。重组后,新执政联盟三党在联邦议会全部150个席位中只占52席。

米歇尔强调,之所以签署《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是因为比利时政府今年9月就在联合国作出了庄严承诺。而新弗拉芒联盟党则担心此举会导致移民增加并可能引发一系列难以控制的连锁反应。

在比利时联邦议会18日举行的会议上,米歇尔希望议会各党形成一个“善意联盟”,使内阁能坚持到新一届议会选举。但一些政党仍表示,将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在这种情况下,米歇尔向国王菲利普提交了内阁辞职请求。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各党分歧难消,而且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议席,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比利时仍可能面临政治动荡。 

民粹抬头

比利时舆论普遍认为,新弗拉芒联盟党在《移民问题全球契约》问题上展现强硬立场,不惜为此退出执政联盟,目的是在明年议会选举中吸引右翼选民的选票。

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一样,近年来比利时的民粹主义思潮和极右翼政治势力抬头。在今年10月举行的比利时地方选举中,米歇尔所在的法语革新运动党和新弗拉芒联盟党的得票率与4年前相比都有所下降,而大打反移民牌的极右翼政党弗拉芒利益党得票率却呈现增长势头。

在这背后,反映出的是比利时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不满。近年来,比利时普通百姓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对传统精英越发不信任。当地一名家庭主妇安吉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什么东西都在涨价,我们一家四口的收入只够最基本的生活开支。大家早就受够了!”

21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弗拉芒利益党的支持率达到了12%,比4年前翻了一番。人们担心,该国的民粹主义和极端思潮未来可能加速抬头。

反思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次比利时政治危机是由《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引发,但从更深层次看,在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后隐藏的是各党派的私心。

比利时舆论认为,新弗拉芒联盟党态度强硬是为了吸引右翼选民,而米歇尔态度强硬则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担当,改变自身多年来受执政联盟其他党派制约的形象。二者考虑的实际上都是明年的议会选举。

政党恶斗导致政府倒台,甚至出现长期无政府局面,西方政治制度的这一弊端在比利时表现得尤为明显:2010至2011年,比利时曾创造了541天“无政府”的纪录。

与比利时过去几十年所经历的无数政治危机相比,这次的内阁辞职还算不上十分严重。但越来越多比利时人开始反思,为何西方一向自诩为“最优”的政治制度会表现出日益力不从心的状况?

正如比利时《南方报业》总编德梅特里奥·斯卡廖拉所说:“如果这场危机能让我们的统治者睁开眼睛,对我们的民主制度进行重新设计,那么也算是它的一个功劳吧。”

相关推荐
比利时举办“中国春节游园庙会”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携手旅比华侨华人社团联盟24日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市举办“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活动,为当地民众和旅比侨胞送上新春祝福。

2024比利时生肖设计展在班什开幕

“金龙迎新——2024比利时生肖设计展”24日在班什国际狂欢节和面具博物馆开幕,100余位中比嘉宾和艺术家代表出席活动。

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举办新春招待会

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新春招待会2月19日在布鲁塞尔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