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刘诗白选集》发布会、经济学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2-22 15:16:10

webwxgetmsgimg

图为《刘诗白选集》

2018年12月22日上午,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刘诗白选集》发布会、经济学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刘诗白教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房方,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卓元研究员,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林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广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副校长尹庆双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灿教授等150多人出席颁奖典礼。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教授主持会议。

33333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共评选产生十项获奖成果,分别是西北大学郭晗副教授的专著《结构变化与增长潜力: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的测算及其结构转换研究》,辽宁大学赵德起教授的专著《权利配置、政府约束、契约完备与农民收入关系研究》,南京审计大学戴翔教授等的专著《要素分工与国际贸易理论新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光副教授的专著《农业劳动力转移与中国经济发展》,山东财经大学彭红枫教授等的论文《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程度测算与影响因素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的论文《寻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头》,中国社科院杨静研究员的专著《通往共享之路——马克思社会共同需要思想的当代阐释及运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伟光教授等的专著《全球经济治理与制度性话语权》,中山大学杨子晖教授等的论文《Quantitative Easing and Volatility Spillovers  across Countries and Asset Classes》,上海财经大学邵帅教授等的论文《中国雾霾污染治理的经济政策选择——基于空间溢出效应的视角》。

55555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刘诗白选集》发布会在颁奖典礼后举行。《选集》收录了刘诗白教授1946-2018年间公开和未公开发表的论著、讲话稿、会议发言、访谈、哲学笔记和书法作品等百余篇,其中绝大多数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发表的经济学论著,涵盖了从社会主义初始阶段到所有制多元论、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主体产权、从体制转型到国企改革、从科技创新到现代财富等多种理论学说,清晰反映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逻辑主线,构建了一套对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富有解释力的严谨理论体系。

刘诗白教授是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焚膏继晷,为提高中国特色经济学教育教学水平殚精竭虑,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诗白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在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的商品性与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研究、产权理论、转型期经济运行机制、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及科技创新、现代财富、公共产品理论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果,是较早提出社会主义所有制多元性的学者之一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先驱研究者;有关社会主义产权制度的论文和专著以其系列独到的见解被称为中国三大产权理论流派之一;他的《现代财富论》在学术界产生强烈反响,被称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2017年刘诗白教授荣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首届“四川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刘诗白经济学奖”是西南财经大学和刘诗白奖励基金面向全社会设立的经济学奖项,旨在推动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创新,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弘扬刘诗白教授等老一辈学者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创新精神,发掘当代经济学的经典之作,遴选和培养未来的学术大师。六年来,刘诗白经济学奖始终秉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经济学研究的评奖宗旨,坚持创新和质量的评价导向,贯彻开放、公开、公平的评奖原则,不断加大对研究解决中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经济学精品力作和优秀青年学者的奖励与推介力度,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在经济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由卫兴华等30位著名经济学家组成,洪银兴任评奖委员会主任,刘诗白任名誉主任。

随后举行了经济学创新发展高层论坛,论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由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分别以“历史路标与时代意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回顾与展望”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理论逻辑”为题作论坛主题报告。(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