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铜梁:集成创新行政审批 打造卓越营商环境

来源:铜梁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8-12-21 19:39:00

项目建设审批时限30天内、工业企业审批时限20天内……今年以来,铜梁区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着眼于深度破解行政审批各自为政、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按照“只进一家门、只跑一次路、办成一切事”理念,坚持“刀刃向内”,打破部门界限,推进“互联网+单一窗口”建设,对涉企审批职能、审批流程、信息数据等进行集成创新,打造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行为规范、服务优化,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行政资源“大整合” 实现“零等待办理”

行政审批项目多、时限长、多头跑、办事等待时间较长……目前,这些长期存在于行政审批领域的问题已在我区得到有效解决。这得益于铜梁区不断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以前行政审批项目多、时限长、办事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铜梁区进一步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制定了《铜梁区行政审批(含其他)事项办理时限目录》,充分整合现有行政资源,着力清理审批事项、削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推行“共享互认”。工业企业建设审批从55个环节优化到21个,压缩62%;审批时限由以前193个工作日压减到20个工作日,减幅达89%。

为了解决多头跑问题,铜梁区推动服务窗口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流程向单一窗口集中、审批事项向网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率、授权到位率均达100%。

同时,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了“互联网+单一窗口”政务服务平台系统。该系统集数据汇集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业务系统、协同共享专业服务系统、服务结果流转交付管理系统四大系统平台为一体。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平台运行管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努力实现“只进一家门、只跑一次路、办成一切事”。一年来,全区68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市网审平台规范化运行,网上受理审批事项1.8424万件,办结1.8409万件,办结率达99.92%。

行政职能“再集成” 实现“零障碍运行”

针对优化前行政审批部门间互为前置、多头报件、流程不畅等问题,铜梁区通过“一号(身份证号)、一窗(综合窗口)、一网(信息化系统)”,用大数据整合行政审批、政策服务、企业需求等内容,科学设置行政审批流程,构建关联模块,努力编制路径更短、环节更少、效率更高的行政审批流程,并同时构建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

审批过程中采取“集装箱”式打包审批。将压缩后的审批全流程21个环节又集中打包分为立项、规划、施工、验收四个“集装箱”,在箱内实行并联审批、打捆审批、联审联批,变部门之间“接力跑”“他先跑”为“齐步跑”。这样,企业只需提供一次行政审批资料,两个以上部门同步进行审核并出具批件,企业项目建设审批时间节省80%以上。这就有效消除了企业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的“怪圈”。

同时,铜梁区通过实行“一门式”综合服务,将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的15个部门155项审批事项全部整合到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企业办件“只进一家门”即可完成所有事项办理。

行政审批“不见面” 实现“零关系成本”

前不久,重庆道正橡塑制品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填报材料成功领到施工许可证。

像道正公司一样,铜梁区围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总体建设理念,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将“面对面”审批变为“键对键”服务,建立“不见面”事项清单,梳理公布商事登记、施工许可等“不见面”事项,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报件、网上审批。

同时,进一步加强自主申报引导,设立“网上行政审批大厅自助申报区”,打造“傻瓜”操作界面和智能化链接形式,精准实施人性化咨询答复,大大降低了企业关系成本。

铜梁区还积极推进开发利用网上审批大厅和配套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建成后,企业可随时随地借此完成业务申办、材料上传、资讯查询等,形成窗口、网上、掌上“三位一体”申报办理模式。

此外,铜梁区成立了铜梁高新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和产业联盟,实行了企业专员服务制。这些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自推进行政审批职能集成创新改革以来,铜梁区通过提高审批效率,有效缓解了企业政务申报、系统对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四大“堵点”,打造了卓越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变革。(铜梁日报/通讯员 张浩  邹瑜)

相关推荐
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成都高新区发布60条举措

3月1日,《成都高新区2024年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工作方案》发布,聚焦提升营商服务平台化、智慧化、增值化、专业化水平,推出60条举措。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

整体优化、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四部门介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相关举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怎样成效?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2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四部门负责人回应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