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阿根廷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1 16:50:30

阿根廷共和国是位于南美洲南部的一个由 23 个省和联邦首都组成的总统制联邦共和国。阿根廷共和国是南美洲国家联盟、20 国集团成员和拉美第三大经济体,是世界上综合国力较强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帮助我国“走出去”企业了解被投资国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被投资国的税制信息,有效防范和应对跨境税收风险,我们编写了《中国居民赴阿根廷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该指南对阿根廷共和国(以下简称“阿根廷”)的基本概况、投资环境、税制和税收征管、税收争议和投资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阐述,为我国赴阿根廷投资的“走出去”纳税人提供参考和指引。

指南分为六个部分,第一章为阿根廷概况。本章从阿根廷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四个角度入手,阐述了该国的基本情况。为了使“走出去”纳税人对被投资国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我们将侧重点放在了阿根廷经济情况的描述上,着重介绍了投资者较为关注的经济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支柱和重点行业、投资政策等。

第二章和第三章对阿根廷税制体系和主要税种的税收征收管理制度进行介绍,涉及企业所得税、预提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和其他税种的税率以及阿根廷主要税种的征收管理制度。

第四章是阿根廷转让定价的概览,首先对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基本类型做出解释,接着介绍关联交易同期资料准备主体及具体内容、转让定价调查的主要方法、以及阿根廷法律对转让定价中不符合规定的涉税行为的处罚。

第五章对阿根廷处理税收争议的主要部门及税收争议解决方法进行介绍。第六章为中国居民企业赴阿根廷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做了介绍,包括信息报告风险、纳税申报风险、调查认定风险以及其他风险。

本指南仅基于 2018 年 2 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提高税收确定性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28日,以“提高税收确定性国际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观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及业界代表260余人参加。

阿根廷2023年经济萎缩1.6%

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萎缩1.6%,2022年阿根廷经济增速为5%。

阿根廷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至80%

阿根廷中央银行11日宣布,自12日起将基准利率从100%下调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