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摩尔多瓦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1 16:50:15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但“走出去”企业仍需要应对政治、经济、法律、税务以及文化等诸多潜在的风险。为了“走出去”企业更好地了解对外投资的税收风险,我们编写了《中国居民赴摩尔多瓦投资税收指南》。该指南从摩尔多瓦概况及投资主要关注事项、税收制度、税收征收和管理制度、特别纳税调整、中摩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投资的税收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第一章主要从国家概况和投资环境概述两个方面介绍了摩尔多瓦概况及投资主要关注事项。国家概况方面包括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四部分内容;投资环境概述方面介绍了该国近年经济发展情况、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支柱和重点行业、投资政策、经贸合作以及投资注意事项六部分内容。

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摩尔多瓦的税收制度。概述了摩尔多瓦税收制度及税收法律体系,重点从居民和非居民两个角度对摩尔多瓦现行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还介绍了摩尔多瓦现行的增值税和关税,同时对消费税、财产税、地方税和公路税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第三章主要介绍了摩尔多瓦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简要介绍了摩尔多瓦税收征收管理机构,重点就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制度、纳税申报、税务检查、税务代理、法律责任以及其他重要的征管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四章主要介绍了特别纳税调整政策。包括关联交易、同期资料、转让定价调查、预约定价安排、受控外国企业、成本分摊协议管理、资本弱化以及法律责任八个部分。

第五章主要介绍了中摩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包括中摩税收协定概述、协定相互协商程序及协定争议的防范三部分内容。

第六章主要从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整认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等方面提示我国居民赴摩尔多瓦投资的税收风险。

本指南仅基于 2018 年 2 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中国居民赴摩尔多瓦投资税收指南2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摩尔多瓦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第21届“摩尔多瓦制造”国家展览会举行

第21届“摩尔多瓦制造”国家展览会1月31日至2月4日在首都基希讷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50家当地企业参展。

前11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8万亿元

记者2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1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

俄罗斯限制从摩尔多瓦进口蔬菜和水果

俄罗斯自12月4日起禁止从摩尔多瓦部分地区进口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