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埃塞俄比亚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1 16:50:18

我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企业开展全球运营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机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国际资源必将成为我国企业发展的新常态。为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加强“走出去”企业全球运营的税收服务,我们编写了《中国居民赴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该指南围绕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埃塞俄比亚”或“埃塞”)概况及投资主要关注事项、埃塞俄比亚税收制度简介、税收征收和管理制度、特别纳税调整政策、中埃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这六个方面,对埃塞俄比亚税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对“走出去”企业应关注的投资税收风险进行了分析与提示。

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基本情况。该章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埃塞俄比亚国家概况,包括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四个方面;第二部分概述埃塞俄比亚投资环境,包括埃塞俄比亚近年经济发展情况、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支柱和重点行业发展情况、相关投资政策以及埃塞俄比亚参与区域性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情况。本章力求让投资者对埃塞俄比亚有一个基础性、宏观性的了解。

第二章主要介绍了埃塞俄比亚现行主要税种。包括: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营业税、预扣税、资本利得税、租赁税、特许权使用费、进口货物附加税等。本章阐明了埃塞俄比亚近三年重大税制变化,简要概括了埃塞俄比亚财政和经济发展部 2016 年发布的《税收征管公告》和《所得税公告》。并以所得税与增值税为重点,依据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的划分标准,详细介绍了各税种的判断标准、征收范围、税率、税收优惠、应纳税所得额等内容。另就增值税中的“反向增值税”、所得税的五类所得、消费税中的“对恰特草的消费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论述。

第三章主要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征收和管理制度。从税收管理机构、居民纳税人税收征收管理、非居民纳税人的税收征收和管理三个层面对埃塞俄比亚税收制度进行了概览。其中税收管理机构概述了埃塞俄比亚税务系中国居民赴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II统机构设置和税务管理机构职责。居民纳税人税收征收管理部分,针对埃塞俄比亚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制度、纳税申报、税务检查、税务代理、法律责任等征管规定进行了重要介绍。非居民纳税人的税收征收和管理部分介绍了非居民税收征管措施和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主要包括非居民纳税人判定标准、在埃塞俄比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程序性规定等。

第四章主要介绍了埃塞俄比亚现行特别纳税调整政策。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发展部 2015 年颁布了第 43/2015 号指令,对转让定价相关概念及“公平交易原则”进行了详细阐述。基于该指令、《税收征管公告》和《所得税公告》相关内容,本章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对于关联关系判定、同期资料管理、转让定价调查基本原则和主要调整方法、预约定价安排及资本弱化等现行相关规定。

第五章主要介绍了中埃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第一部分以中埃税收协定和议定书为蓝本,对中埃税收协定条款进行了解读,重点对股息、利息、特许权使用费、财产收益等不同类型收入的税收管辖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走出去”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可以享受的税收协定待遇及相关办理流程。第二部分讲解了为解决跨国税务争议,我国实施相互协商程序的具体规定,并简要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引入的事先税收裁定制度中的公共裁决和私人裁决的相关内容。

第六章主要介绍了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包括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查认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以及投资、承包工程、金融等方面的风险,为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提供了实用指南。

本指南仅基于 2018 年 2 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

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埃塞俄比亚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提高税收确定性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28日,以“提高税收确定性国际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观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及业界代表260余人参加。

东方工业园助力“非洲屋脊”工业化进程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约50公里的东方工业园,一辆又一辆货车穿梭往来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一带一路故事绘|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的绿色变迁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市政园林类项目,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倡议“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