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团点评通过大数据解读赴港旅游新趋势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2-21 14:26:47

美团点评通过大数据解读赴港旅游新趋势1

图为美团点评宣布与10 家“优质旅游服务”计划认证的香港商户升级合作

新华丝路网香港12月21日电(记者李滨彬)美团点评9月20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美团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新经济公司。美团点评在港上市后进一部拓展香港商户和市场,通过分析内地游客在港使用美团、大众点评的大数据,20日在香港发布了《美团点评赴港游趋势报告 2018》,指出赴港旅游消费的新变化、新趋势。

据了解,2018年以来,超过500万内地游客在香港当地使用了美团、大众点评APP,并已拥有累计超过100万条用户点评。

根据报告,内地赴港游客的客源地日趋多样、新增量十分明显。2018年以来,超过52%的美团点评赴港游用户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相较去年继续扩大。同时,2018年访问量增速前十的内地客源省份中,高铁直达香港的省份占据六席,分别为福建、广东、浙江、广西、湖北、贵州。

报告表明,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程加快,珠三角城市群和香港地区的人员来往更加密切。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省用户占据了赴港游用户的35%。同时,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珠海用户对美团点评香港站的访问量同比增速从开通前一个月的47%大幅攀升至开通后一个月的123%。

新一代赴港游用户更加偏好“边走边订”,当天购买、当天使用占据主流。当天购买或领取并于当天消费的餐饮产品、购物券、景区门票的占比分别为71%、92%和55%。

此外,赴港用户们也更喜欢在在线完成交易。美团点评香港站2018年的交易用户是2017年的1.7 倍,“代订座”服务的使用人次同比增长了 4 倍。今年以来,桥底辣蟹已售出团购套餐近700 万元、 DFS商场优惠券领取超60万张、香港迪斯尼门票售出十数万张。

同时,赴港游越来越深度,多个香港特色的目的地访客大增。今年以来,香港特色街区的庙街夜市浏览量增长124%、于多部港片中出镜的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浏览量增长81%、离岛代表南丫岛浏览量增长74%。赴港深度大增,意味着赴港游客将有机会接触到更广大区域内的香港商户,也将成为崭新商机。

发布会上,美团点评宣布与太湖、龙皇酒家等10 家“优质旅游服务”计划认证的香港商户升级合作。“优质旅游服务”计划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于1999 年设立,每年都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参与商户进行严谨的专业评审,以维持高质量的服务操守及客户服务水平。目前,“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拥有近1300 家来自零售、餐饮及旅客住宿服务商户,涵盖本港超过 8000 多间商铺。截至目前,已经有千余家QTS商户登录了美团点评平台。

经过和美团点评的升级合作,这些 QTS商户将接入“团购套餐”“代订座”“优惠券”等交易功能,游客可以仅凭一部手机完成浏览、查询、预约、交易等操作。

美团点评通过大数据解读赴港旅游新趋势2

图为记者采访不倒翁饮食集团主席谢进洪

其中,不倒翁中日火锅专注于香港本地特色和日式火锅,目标将平民化的火锅做到极致。不倒翁饮食集团主席谢进洪表示,通过和美团点评的深入合作,不倒翁中日火锅店已经成为内地游客到港必打卡目的地之一。通过美团、大众点评 APP,不倒翁已累计售出约1.8万份交易订单。同时,不倒翁还获得2018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香港一钻餐厅,并已继续入围2019黑珍珠餐厅指南候选名单。(完)

相关推荐
2024年春节四大看点前瞻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这个春节有哪些新变化、新气象、新趋势?“新华视点”记者通过一些关键热词做了梳理。

锚定区位优势 多方位创新探索——河北张家口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被誉为“塞外明珠”。记者近日调研时感受到,这里锚定区位优势,不断深化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楫向前。

安徽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试运行

近日,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实现城市管网及基础设施隐患“可防、可控、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