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越南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0 17:29:49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两廊一圈”经济带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国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下文简称越南)的友好往来更加频繁,交流合作持续加强,贸易成效不断扩大。为帮助到越南投资的企业和个人了解越南的投资环境及税收制度,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居民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该指南从越南基本概况、投资关注事项、税收制度、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特别纳税调整、中越税收协定、投资的税收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第一章主要从国家概况和投资环境概述两个方面介绍了越南概况及投资主要关注事项。国家概况方面包括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四部分内容;投资环境概述方面介绍了近年经济发展情况、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支柱和重点行业、投资政策、经贸合作五部分内容。

第二章主要介绍了越南的税收制度。概述了越南税收制度及税收法律体系,重点从居民和非居民两种角度对越南现行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还介绍了越南现行的增值税和非农业用地使用税,同时对特别消费税、印花税、社会保障税、进出口税以及预提税几个税种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第三章主要介绍了越南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简介了越南税收征收管理机构,重点就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制度、纳税申报、税务检查、税务代理、法律责任以及其他重要的征管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四章主要介绍了特别纳税调整政策。包括关联交易、同期资料、转让定价调查、预约定价安排、受控外国企业、成本分摊协议管理、资本弱化以及法律责任八部分。

第五章主要介绍了中越税收协定及相互协调程序。包括中越税收协定概述、协定相互协商程序及协定争议的防范三部分内容。

第六章主要从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整认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等方面提示我国居民赴越南投资的税收风险。

本指南仅基于 2018 年 2 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中国居民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2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关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

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越南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京东方在越南兴建首个海外自主投建智慧工厂

京东方越南智慧终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4月18日在越南巴地-头顿省举行。

中国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共谋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4月16日率防城港市代表团拜会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广宁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春记并进行工作会谈。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4月15日,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设置有毛笔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展台,近400名来自越南多所大学和中学的师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