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澳大利亚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20 16:40:18

近年来,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投资者重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之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到澳大利亚投资的中国“走出去”企业,帮助投资者了解澳大利亚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制度和税收环境,我们编写了《中国居民赴澳大利亚投资税收指南》。本指南围绕澳大利亚的国家概况、投资环境、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制度、特别纳税调整政策、中澳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等方面,对澳大利亚税制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解读,并对在澳大利亚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予以提示,帮助纳税人了解并有效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税收风险。

本指南分为六个章节。第一章为澳大利亚国家概况及投资环境概述,简单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地理、政治体制、经济、文化以及投资政策和对外经贸合作等情况,结合中国投资者近年来赴澳大利亚投资的特点,阐述了中国居民赴澳投资应注意的重点问题。第二章为澳大利亚税收制度简介,第三章为澳大利亚税收征收和管理制度,第二、三章为本指南的核心内容,介绍了澳大利亚整体税制与税收征管制度,涉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商品及服务税、消费税、关税及其他主要税费,并介绍了主要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介绍了澳大利亚税务系统的机构设置与分工,主要税种申报和缴纳的要求和法律后果。第四章为澳大利亚特别纳税调整政策,包括关联交易、同期资料、转让定价调查、预约定价安排、受控外国企业、成本分摊协议、资本弱化等内容,通过对澳大利亚反避税制度的解读,协助企业降低在澳遭遇反避税调查的风险。第五章为中澳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制度,通过阐述中澳税收协定和相互协商程序的适用与发起、中澳税收协定争议的防范等内容,使投资者关注、理解和正确使用中澳两国的税收协定,了解如何避免中澳税收协定争议,合理运用相互协商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第六章为在澳大利亚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是对前文中包括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查认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进行了归纳,为投资者在澳大利亚降低税收争议风险、提升税收行为确定性进行了提示。

本指南仅基于 2018 年 6 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

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澳大利亚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

2月澳大利亚经济活动领先指数增长率反弹

西太平洋银行和墨尔本研究院27日发布报告称,2024年2月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院经济活动领先指数的6个月年化增长率从1月的-0.25%升高至0.03%,重返正值区间。

2月澳大利亚通胀率继续保持在3.4%不变

澳大利亚统计局27日宣布,2024年2月该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为3.4%,与2023年12月和今年1月水平一致,低于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