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出口信用保险为冀企走向“一带一路”紧密护航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20 16:56:12

今年以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共支持河北省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贸易逾2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6%;承保中长期和海外投资项目保险金额5.65亿美元,同比增长80%;向河北省43家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企业支付赔款48起,总计赔付817.34万美元,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供更多“中国信用”。

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河钢集团能成功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离不开中国信保的支持。”河钢集团有关人士说。

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项目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受到中塞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2015年,项目合作框架签署后,中国信保第一时间指定团队对接河钢,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在有限的时间内为项目收购量身打造了整体性风险控制及融资方案。2016年,河钢与塞维钢厂签署了收购协议。次年,为解决收购所需资金,中国信保为项目提供了4500万欧元境外贷款融资担保,并积极接洽多家中外资银行争取到了较为优惠的融资条件。同时,中国信保根据河钢需求及项目实际情况,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保额2.98亿美元,用以规避项目面临的风险。

收购后的河塞钢铁年出口额成倍增长,其就信用销售向塞尔维亚出口信用保险署(简称“AOFI”)进行投保,仅2017年投保金额就占了AOFI总承保金额的1/4。“我们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开拓和风险防范,但AOFI规模较小、自身风险的承担能力有限,无法单独满足我们的风险保障需求。”河钢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为此,AOFI提出希望中国信保为河塞钢铁业务以独家再保险形式分担部分风险。

为满足河钢的国际化发展需求,中国信保在分保模式、保单承保、限额管理及保后风险跟踪等方面都作了较大的创新突破,并与AOFI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此事项被纳入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7月,双方正式签署再保险合作协议。截至9月底,河塞钢铁保单承保金额5300万欧元,其中,中国信保以再保险分入形式承保3360万欧元,承担了超过60%的保险责任。

“我们期望通过支持河钢等典范企业,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样板,解决更多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时不想走、不敢走、不能走的问题。”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有关专家说。

如河钢集团一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对风险防范的需求也显著增强。作为国家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不仅没有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偏大而收缩信用额度,而是持续扩大承保规模,主动帮助企业参与、对接、融入,为冀企开拓“一带一路”保驾护航,从重大海外投资并购、工程机械等产品出口,到海外工程建设、项目欠款追讨,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更多的“河北制造”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

为帮助我省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信保针对河北的钢铁、水泥、光伏等优势产能行业,联合银行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包括咨询、保险、融资在内的一揽子支持。今年以来,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跟踪了我省企业“一带一路”沿线项目8个,合同金额合计64亿美元。

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今年,河北安装工程公司承建的老挝115KV输变电线路扩建与综合改造项目顺利进行,公司通过中国信保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低成本融资,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据了解,该项目是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最新电力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对改变北部城市长期依靠进口电状况具有重要作用,是中国老挝两国共建产能合作的示范工程。

“一带一路”沿线巨大的投融资缺口,使得资金融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

就中长期海外项目来说,项目普遍金额大,资金回收周期长、融资结构复杂,同时,各种风险亦对走出去企业提出严峻挑战。此外,当前国际工程承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领域的国际竞争不仅表现在品牌、技术、质量、价格和服务上,融资条件已成为竞争的重要筹码。很多海外业主对承包企业提出了融资需求,一方面要求承包商提供更大的融资比例,尾款占比提高;另一方面,又要求融资期限延长,放宽还款期。这些都增加了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

中国信保的介入,主动承担了银行的收汇风险,增强了银行提供贷款的信心和愿望,外方获得贷款的融资条件也得以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巨大,中国信保以国家信用为依托,通过提供风险保障,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大量的商业资金支持“走出去”,更好地促进了“一带一路”项目实施。

据悉,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保单、内保外贷等方式已累计为我省“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逾4.48亿美元,涉及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有力解决了部分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问题。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