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河:脱贫攻坚奋斗篇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19 16:54:32

新河县

图为新河县申家庄村民正在采摘葡萄

新河县是红军高级将领董振堂将军的故乡,地处河北省中南部、邢台市东北部,属太行山麓沉积平原区,黑龙港流域贫困片区。县域总面积366平方公里,辖2镇4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69个行政村,总人口18万。201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7.75万,贫困发生率49.78%。目前全县7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39510人,建档立卡系统内剩余贫困人口4264户7424人,其中已脱贫3694户6322人,未脱贫570户1102人。经自查测算,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73%。

近年来,新河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大事。成立了县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并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成立了新河县扶贫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一办八组”,统领全县扶贫脱贫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深做细扶贫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综合协调的实施方案〉等15个专件的通知》等文件。

新河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确保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资助代缴。在对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并实现“一站式报销”结算,有效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

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资助政策,完善“一村一档”建设,实现对全县建档立卡学生网格化管理,积极实施无障碍入学工作,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2014年以来,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075.1万元,资助17399人次;发放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486.4万元,资助4490人次。

严格落实住房政策:按照危房鉴定标准,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排查,确保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应改尽改。2014年以来,累计拨付资金3244万余元,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211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

新河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实现持续稳定脱贫。2014年以来,全县投向三农方面的资金近20亿元,其中累计整合各级财政资金4644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20794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4421万元,国开行贷款6000万元,政府债券4106万元,县本级1119万元),用于扶持全县76个贫困村的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村级光伏电站、资产性收益等产业扶贫项目,促进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新河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攻坚基石。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用足用活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加大城乡统筹脱贫攻坚力度,把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等工作一起规划、一起研究、一起推进。

农村路网工程:2014年以来,共计投资1.03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4.7公里,重建危桥18座,逐步提升农村面貌、改善群众交通条件,目前全县贫困村均实现了街道硬化,全县行政村均实现了通等级公路,农村公路基本形成“九横十六纵”四通八达的路网,全县农村公路达446.1公里。

贫困村“亮化”工程:投资952.2万元,新增更换配电变压器49台,容量4950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10.88千米,改造低压线路49.6千米,全面提高了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水平。同时,结合308国道改造,投入资金439万元,安装339盏智能太阳能路灯,亮化10公里,有效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上下班交通安全。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2300万元,通过新打机井、与集中供水站连接、村内管网改造等各种方式,有效保障了全县169个村群众饮水安全。目前,全县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站17座,连接112个村,建成单村饮水工程57处,供水设施正常运转,可满足群众安全便捷饮用水需求。

新河县还创办了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等,加强政策、道德、法律和感恩教育,推动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及“我能脱贫”转变,有效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可度。

相关推荐
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阿霞书记》观影活动

1月17日,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阿霞书记》电影招待会。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影片导演吕永以及来自中马两国多所高校师生代表、电影人和当地民众近百人出席并交流研讨,共迎新春佳节。

陕西:发挥区位优势 聚焦打造向西开放的“门户”

12月9日从陕西省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全省铁路营业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得到巩固提升,并加快畅通汉江黄金水道。陕西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

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创新活力不断涌动……许多外国友好人士观察到、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变化,他们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人民必将书写更加绚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