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新西兰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19 16:39:00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逐年增加。为帮助投资者了解新西兰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制度和税收环境,我们编写了《中国居民赴新西兰投资税收指南》。本指南围绕新西兰的国家概况、投资环境、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制度、特别纳税调整政策、中新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等方面,对新西兰税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并对在新西兰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予以提示,帮助纳税人了解并有效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税收风险。

本指南分为六个章节。第一章为新西兰国家概况及投资环境概述,简单介绍了新西兰的地理、政治体制、经济、文化以及投资政策和对外经贸合作等情况。第二章为新西兰税收制度简介,第三章为新西兰税收征收和管理制度,第二、三章为本指南的核心内容,介绍了新西兰整体税制与税收征管制度,涉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商品服务税和其他相关税费,并介绍了主要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介绍了新西兰税务系统的机构设置与分工,主要税种申报和缴纳的要求和法律后果。第四章为新西兰特别纳税调整政策,包括关联交易、同期资料、转让定价调查、预约定价安排、受控外国企业、成本分摊协议、资本弱化等内容,通过对新西兰反避税制度的解读,协助企业降低在新西兰遭遇反避税调查的风险。第五章为中新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制度,通过阐述中新税收协定和相互协商程序的适用与发起、中新税收协定争议的防范等内容,使投资者关注、理解和正确使用中新两国的税收协定,了解如何避免中新税收协定争议,合理运用相互协商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第六章为在新西兰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是对前文中包括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查认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进行了归纳,为投资者在新西兰降低税收争议风险、提升税收行为确定性进行了提示。

本指南仅基于 2018 年 6 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

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新西兰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中新政商界对新西兰-中国商品博览会充满期待

2024年新西兰-中国商品博览会4月22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办推介会,两国政商界人士对将于9月举行的博览会充满期待。

成都至奥克兰航线复航

记者从四川航空获悉,新西兰当地时间4月17日16时9分,3U3811航班顺利抵达奥克兰国际机场,标志着四川航空正式恢复成都至奥克兰直航。

四川今年首场投资推介会走进南半球 8份合作协议成功签约

新西兰当地时间4月18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经济合作局牵头承办的中国(四川)—新西兰经贸文化推介交流会在奥克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