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罗马尼亚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19 16:37:00

随着“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倡议的深入推进和我国政府实施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国与罗马尼亚的友好往来更加频繁,交流合作持续加强,贸易成效不断扩大。为帮助赴罗马尼亚投资的企业和个人了解罗马尼亚的投资环境及税收制度,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居民赴罗马尼亚投资税收指南》,该指南从罗马尼亚基本概况、投资关注事项、税收制度、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特别纳税调整、中罗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投资的税收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第一章主要从国家概况和投资环境概述两个方面介绍了罗马尼亚概况及投资主要关注事项。国家概况方面包括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四部分内容;投资环境概述方面介绍了近年经济发展情况、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支柱和重点行业、投资政策、经贸合作和投资注意事项六部分内容。

第二章主要介绍了罗马尼亚的税收制度。概述了罗马尼亚税收制度及税收法律体系,重点从居民和非居民两种角度对罗马尼亚现行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还介绍了罗马尼亚现行的增值税和关税,同时对消费税、房产税、土地税和车船税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第三章主要介绍了罗马尼亚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简介了罗马尼亚税收征收管理机构,重点就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制度、纳税申报、税务检查、税务代理、法律责任以及其他重要的征管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四章主要介绍了特别纳税调整政策。包括关联交易、同期资料、转让定价调查、预约定价安排、受控外国企业、成本分摊协议管理、资本弱化以及法律责任八部分。

第五章主要介绍了中罗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包括中罗税收协定概述、协定相互协商程序及协定争议的防范三部分内容。

第六章主要从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整认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等方面提示我国居民赴罗马尼亚投资的税收风险。

本指南仅基于2018年6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

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罗马尼亚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截至2023年底罗马尼亚公路总里程达8.6万公里

罗马尼亚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罗马尼亚公共道路网总长度为86388公里,其中国家公路17677公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罗马尼亚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

根据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将罗马尼亚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份预计的3.8%下调至2.8%。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提高税收确定性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28日,以“提高税收确定性国际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观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及业界代表26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