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居民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2-19 16:42:50

为切实响应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居民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重点介绍东帝汶的投资环境与税收制度等,旨在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参考和指导。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地处东南亚努沙登加群岛最东端,西部与印尼西帝汶相接,南隔帝汶海与澳大利亚相望。国土面积1.5万平方公里。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东帝汶)成立。2009年以来,东帝汶政局总体较为平稳,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在石油产业的推动下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中国与东帝汶自2002年5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2016年,中国成为东帝汶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东帝汶经济发展逐步走入正轨,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和依靠较大的石油储备,东帝汶未来一段时间较有可能进入较快发展期,有较多的项目建设需求,且有自有资金和国际社会各种资金的支持,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等对原产东帝汶产品均实行免关税待遇,这些都将为中国企业和个人在东帝汶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机遇。

指南分为六大部分,第一章介绍了东帝汶的基本国情和投资环境,从地理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以及投资环境等方面对东帝汶基本国情进行了介绍;第二章对东帝汶的主要税收制度进行了介绍,主要介绍了所得税、工资所得税、石油税、销售税等;第三章介绍了东帝汶的税收征收管理制度,包括税收管理机构、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纳税申报、税务检查、法律责任等;第四章主要介绍了东帝汶特别纳税调整政策;由于中国与东帝汶尚未签订税收协定,因此在第五章特别介绍了东帝汶关于税收争议解决的相关内容;第六章结合前文内容,提示了一些在东帝汶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

本指南仅基于2018年6月前收集的信息进行编写,敬请各位读者在阅读和使用时,充分考虑数据、税收法规等信息可能存在的变化和更新。同时,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实际遇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申请、税收协定待遇申请、转让定价调整、税务稽查等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或专业机构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税收风险及由此带来的损失。

在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错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中国居民赴东帝汶投资税收指南.pdf

相关推荐
前11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8万亿元

记者2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1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

税收征管数字化高级别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嘉宾共话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实践

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主办的税收征管数字化高级别国际研讨会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

税务总局推出“税路通”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品牌

在13日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税务总局正式推出“税路通”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品牌,旨在建立健全跨境投资税收服务长效机制,把服务延伸到跨境投资全周期,推动实现跨境投资“信息通”“政策通”和“服务通”,税收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